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崇川和平桥街道:“民间河长”在行动 守护城区碧水清流
2021-07-23 09: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化水环境治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河道治理、监督河长制,首批15名“民间河长”受聘上岗,共护一方碧水。

把“巡河”纳入家庭教育

“我巡河的目标不仅仅是发现整改这一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一起保护通城的水环境。”这是和平桥街道任港河民间河长王金涛坚持的理念。最初报名担任民间河长,爱人和周边的邻居都不理解,家里孙子正是牙牙学语的年纪,是最需要看管照顾的时候,而王金涛却一天在外转几趟。担任大学老师的女婿支持老王,女婿认为好的水环境总要有人去保护。王金涛跟女婿协商开展“家庭巡河”, 每天晚饭后翁婿二人抓紧收拾好家务,带着家人一起在河边散步,渐渐地,从原来的一双眼睛排查问题、一个人劝导河边文明散步,变成了一家子人齐行动。这一家子的行动,逐步带动了周边的邻居,将军一园小区的居民最深的感触,就是小区边上的任港河不知不觉中没有异味了、水变清澈了。“在老王的带动中,大家相互提醒、共同监督,环境就变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居住的居民。”81岁的老支部书记许映芳说老王的“巡河经”是小家庭教育带动小区大家庭的教育,河道环境靠大家。

网格联动,多元参与

孙宁,和平桥街道濠北社区民间河长兼职网格员,孙师傅经常上门宣传雨水污水管混接的危害,劝告居民进行自行整改。对于河道垃圾、污染环境等行为,孙师傅发现后,及时上报,并做好周边居民的宣传工作。孙师傅坚持每周巡查,及时发现河道周边突发环境问题,针对各类偷排漏排现象,及时阻止,劝导周围居民不要乱扔各类生活垃圾入河。在日常的河道巡查中发现车库人员私接排污管引入河内,孙师傅立即将情况上报,主动上门与其协商废水处理方式,联系城建人员帮助其下水管接入污水总管网中,同时说明废水入河的严重性,最终得到了商户的同意和理解。

发展群众,成立河道护绿队

黄钱玉,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雍睦邻里理事长,2017年带领居民骨干成立“濠管家”议事联盟,旨在将小区内杂草丛生的小公园改造成鸟语花香的社区花园。2020年,黄钱玉带领“濠管家”议事联盟又承接了一项新的使命——成立河道护绿队,黄钱玉也应邀成为黄泥口河的民间河长。为守护好着一方水土,做一个合格的民间河长。黄钱玉认真学习水生态保护的专业知识,积极熟悉,所属河道的情况,按照巡河指引认真做好巡河工作,对发现的河道问题及时上报给社区进行整改。黄钱玉还不定期带领护绿队成员,携带自家的铲子、板凳,集中到河坡参与劳动,弥补河道养护的空窗期,及时清理杂草,喷洒除虫药水。对有发现毁绿进行乱种植的行为及时劝阻教育,并与北濠东村社区残疾人之家合作,由区残联和社区牵头,在黄泥口河开展植树栽花活动,为河坡增添色彩。

半年以来,15位民间河长充分发挥了各自优势,对辖区河道开展常态巡查,当好示范引导员、监督观察员和宣传解说员,影响带动了身边群众共同关爱河道、珍惜河道、保护河道,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靓丽和平桥贡献了一份力量。作者:周文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