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实践为幸福“加码”
通州石港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及政策宣传,打通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10-19 08:42:00  来源:南通日报  

17日下午,《永远跟党走、启航新征程》送戏下乡、“施志淮名师工作室”未成年人书画辅导以及百姓名嘴理论宣讲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活动在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举行,吸引了众多百姓。

群众在哪儿,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近年来,石港镇在全镇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实践站,充分发挥学习、活动、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施志淮名师工作室”内,石港中学退休教师施志淮正在给孩子们上素描课,孩子们也在施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练习。

施志淮是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也是石港镇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2014年起,退休后的施志淮协助石港镇文化站创办了文博苑免费书画培训班,7年间共计公益培训学生130余人。“施志淮名师工作室”2016年挂牌成立。“施志淮名师工作室不仅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还让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是石港镇面向基层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一部分。”石港镇宣传委员杨梅介绍,工作室开办至今,35名学员通过南通美术专业考试;百人次的学生作品在国家、省市区各级大赛和书画展中获奖、参展,其中施老师培训指导的学生生肖邮票设计作品近年来在全国青少年生肖邮票设计大赛上共获8枚金奖。

除了未成年人不出镇就可享受培训服务,石港镇的居民不出村也能看到文艺演出,听到理论宣讲。

石港镇是个文明古镇,文化底蕴浓厚,拥有一批“身怀绝技”的文明实践志愿者。他们走进村居、“送戏下乡”,运用京剧、舞蹈、快板等多种文艺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石港镇四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着自己的独特方式。四港村夕阳红党支部依托老少乐艺文苑和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创新设立“善水文化·传习心港”特色党建品牌,开展传理想、习力行;传价值、习文明;传理念、习美德;传课程、习技能;传村风、习楷模的“五传五习”活动。

石港镇四港村“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特邀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村干部以及致富能手组成“百姓名嘴”宣讲队伍,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讲。“这里的宣讲活动非常接地气,既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表演,又可以了解到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宣讲内容我们老百姓都听得懂,而且喜欢听。”不出村就可以看到文艺演出、了解国家大事,四港村的村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赞不绝口。

近年来,石港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整合多方资源,发挥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等平台作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00余场,开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宣传800余场,受众达2.4万人次,同时还在推进农村转观念、改陋习、净环境、树新风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黄艳鸣 通讯员 石轩)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