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母亲把我带大,伺候她是应该的!”
2021-10-19 09:32:00  来源:江海晚报  

“妈,饭做好了,吃饭了。”18日中午,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公园社区居民杨德保像往常一样,匆匆从单位赶回家,做好饭菜让几近失能的母亲吃饭。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一陈旧观念早被杨德保打破。

杨德保的寡母今年86岁,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记忆逐步丧失,几乎不能自理。所幸老人有一双好儿女,老人由杨德保和小女儿轮流赡养。由于杨德保的岳母也患有阿尔茨海默病,这一赡养义务自然落到妻子的身上。妻子无暇顾及婆婆,因此,轮到杨德保赡养时,伺候母亲的事全部落到他身上。

每天中午,杨德保总是准时从单位赶回来给老人烧煮可口的饭菜,待老人用完餐,又马不停蹄地去上班。老人牙口不好,硬的食物咬不动,杨德保总是迎合母亲的需要,买松软酥糯的食材给母亲吃,想方设法满足母亲的味蕾。

母亲逐步失能,偶尔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身子,杨德保从不嫌弃,及时给母亲擦洗身体,把母亲打理得干干净净。每逢礼拜天,杨德保总要搀扶着老人下楼透透气、看看风景,或把母亲送到有共同语言的老人中间,让她们聊天散心。“母亲养了我,把我带大不容易,现在母亲不能动了,应该是我伺候她的时候。”杨德保总是这样认为。

杨德保的妹妹在农贸市场卖农副产品,平常很忙。轮到妹妹赡养时,她跟杨德保一样也是精心伺候母亲,一日三餐热汤热饭。为了不让母亲一人呆在家里寂寞,她经常把母亲带到市场自己身边。

五年前的一天,杨德保下班回到家里,突然发现母亲不在家,立即紧张起来。他跑到楼下小区和母亲常去的地方找了个遍,也没见母亲的人影,这可把杨德保吓一大跳。于是,他四处打听奔波寻找,找了大半天,晚上九点多终于在停放于城港路上的大卡车车厢底盘下找到熟睡的母亲。母亲找到了,杨德保开心得不得了。那天,他高兴得喝“醉”了。从此以后,杨德保再不让母亲离家寸步,把母亲“看”得紧紧的。

有时候,老年人也有老年人的怪脾气。每当母亲发点小脾气时,杨德保总是把母亲当作老小孩看待,从不恶语相向,而是笑脸相迎。“人总有老的时候,做子女的要多包容老人的不足。”

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周建国深有感触地说,老人能这么干净,多亏了她儿子杨德保和她小丫头,老人福分真好。

“我德保好啊。”这是纯朴善良的老母亲在人们面前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质朴的话也是母亲对儿子的最好评价。

(作者 秦斌 朱进清)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