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从树立孩子正确的劳动观开始
2022-05-11 15:50:00  来源:江海晚报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一时间,“学生要学会种地烧菜”“劳动教育就是吃苦”等解读在网上传播。怎么去理解劳动教育,今年下学期即将开设的独立劳动课,对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倡导“做中学”“学中做”

每年劳动节前后以及日常教学间隙,南通市各校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活动。

市城西小学校长何晓梅认为,目前开展的劳动教育多为一次性、体验式,深度和广度有局限。此次教育部发布的劳动课程标准,将劳动教育提升到学科层次,也对学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课标提出,劳动课程强调学生直接体验和亲身参与,倡导“做中学”“学中做”。同时在劳动课程评价中要求,“既要关注劳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品质、劳动精神;既要关注劳动成果,更要关注劳动过程表现。”

谈及课程设置,何晓梅表示:“学校正在组织教师讨论如何开展劳动教育课程,但课程资源、师资没有基础,需要老师们大胆探索。”

让孩子学会尊重劳动者

“劳动课就是吃苦。”“我家条件好,孩子不用会劳动技能,今后可以请人来做。”

新课标公布后,部分家长泼起了冷水,表示孩子要以学业为重。对于这种观点,崇川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凌旭东表示:“很多人小时候上过劳技课,主要是通过一些材料培养学生的手工技能,比如剪窗花、做小玩具等。但是按照这次公布的《劳动课程标准》,劳动观念、劳动习惯和劳动精神将成为学生学习的重点。”

凌旭东表示,相当一部分人唯金钱、唯利益,对劳动者轻视、漠视。他说:“这次教育部将劳动单独成立为一门学科,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学会尊重劳动者,尊重劳动成果。”

以学校为主导

7岁的王馨曼是南通市北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对她来说劳动课并不新鲜,“周末的大扫除就是劳动课,做值日也算”。不过,她还有个更喜欢的劳动课,就是“园艺种植”。

“我跟奶奶一起种的5个土豆长出了叶子,一个西瓜已经长到拳头大了,一棵白菜也有这么高了哦!”她高兴地说,成就感满满。“教育部出台这个课程方案非常切合实际,‘双减’之后,减出来的时间就应该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王馨曼的爸爸王骏说道。

通师二附的孩子们平时在校也开展过有趣的劳动体验活动。该校学生家长纪先生说道:“上学期老师们就带孩子们做过脆饼,平时对孩子的生活技能也都有要求。我儿子对下学期要开设的劳动课特别期待。”

何晓梅说:“对于简单的劳动技能、生活技能,我觉得立足点应该是家庭。劳动品质、劳动价值观方面,学校必须起到引领作用。”

(记者沈樑)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