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东:一抹志愿红 温暖扶海地
2022-08-12 09:19:00  来源:如东发布  

交通路口、小区门口、办事窗口大厅、敬老院里……穿行在这座城市里,随处可见身穿新时代文明实践字样红马甲的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他们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为这座城市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如一朵朵盛开的鲜艳的“文明之花”,点缀着扶海大地。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牢固树立“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的理念,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等,市民素质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组织日益壮大、志愿活动质态不断提升,打造了具有如东特色、贴近百姓生活的服务品牌,形成了百花齐放、服务多元的局面。志愿服务的理念扎根群众心田,满城尽飘“志愿红”。

发挥好人榜样力量

带动群体崇德向善

38年前,秦德本等13名烈士血洒老山前线,唐勇、杨新明等战友至今精心照顾着他们的父母;1990年,在如东打工的浩志明不小心漏领了278元工资,工程负责人欧言历经20多年寻找,终于把工钱奉还;2012年,如东小伙陆晶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毫不犹豫捐献39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如东第7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国网江苏电力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发扬电网铁军精神,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坚强电力保障……这一个个生动的例子,在我县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一个好人带出一批好人,一群好人托起一座城。截至目前,常住人口不足百万的如东, 已有近百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人数、批次和涵盖类别均在全省名列前茅。

“好人”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教材。走进开馆3年多的南通首家县级“好人馆”,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全县“好人”的典型事迹;“好人公园”“好人长廊”“好人工作室”“好人榜”遍布全县;“好人教材”被写进党校干部培训规定课程和中小学德育课程;开设的“榜样在身边”微广播,在潜移默化中推动“好人”故事家喻户晓……

一直以来,我县都致力于放大“好人”巨大的道德感召力,以“好人”群体引领“好人之城”建设,持续建设“好人如东”,用好“如东县美德基金”,常态开展“最美如东人”评比活动,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公民道德建设品牌,让“好人”文化在全县蔚然成风。

新春伊始,我县从2200多条表述语中精筛细选、历经近百次座谈会研讨提炼的新时代如东精神发布。“厚德力行、耕海图强”八字表述中,“厚德”被列在首位。“厚积敢为人先、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如东将以精神文明建设实绩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勇当‘长三角沿海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县委书记陈慧宇这样说道。

持续壮大服务队伍

营造人人参与氛围

疫情发生后,江苏如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专列”开通,各镇(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各级文明单位、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踊跃报名参与,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过境货车司机、急需帮助的人士等群体送去“暖心包”,温暖他们的回家路。“因疫情导致交通不畅,我很长时间没吃到一口热饭了,到了如东境内一份‘爱心餐’让我感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好客。”扬州司机杨时江感激地说。

“我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所、站、点的作用,组织广大志愿者就地就近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全面展现如东的城市内涵,共同汇聚‘好人之城’的强大力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建宗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好人”感召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行政工作者、企业职工、普通居民参与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如东志愿者队伍如滚雪球般壮大,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超过27万人,建有志愿服务队800多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7支,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社会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群体,他们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让如东这座小城更加温暖,让城市文明更加璀璨夺目。

志愿服务是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创建和维系全国文明城市的硬核所在。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县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我县进一步强化宣传,通过公益广告、专栏专稿、事迹宣讲等形式,壮大主流舆论,形成社会声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健全完善的运行机制、先进创新的服务理念,提升群众对志愿服务的认识水平和参与热情,不断扩充志愿服务工作参与主体,壮大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事业是全社会的共同事业,全县广大志愿者勇当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精神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志愿红’成为温暖如东城乡的鲜明底色。”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海军说。

擦亮志愿服务名片

不断丰富服务载体

前不久,由江苏省委农办主办,南通市委农办、如东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全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走基层“面对面”宣讲活动,在洋口镇南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

近年来,我县开拓创新,通过各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宣传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名片,让志愿服务走进机关学校、车间班组、工地一线、田间地头,走进广大党员群众的心坎里成为常态。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把力量“合”起来,我县凝聚全县各级各类志愿组织,用好用足线上线下渠道,发挥各方优势,加强结合融合,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紧密结合起来,有效融入城市治理、行业发展、基层党建、社区服务和大众日常生活;促进各类资源有效配置,逐步打造“十五分钟志愿服务圈”,推动志愿服务与其他工作合力合拍、同向同行、整体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向“项目”转变,聚焦老小残弱等重点群体,聚焦乡村振兴、邻里守望、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搭建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进志愿服务标准化站点建设,打造了一批专业品牌项目,提高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利用国庆、元旦、春节、清明、劳动节等传统和法定节庆,深度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们的节日”“党员冬训”“冬日暖阳”“三下乡”“文明实践周周行”等特色载体,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重组调优“百姓宣讲团”“诚信宣讲团”“党史宣讲团”和美德传播志愿者队伍,积极宣讲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感人事迹;常态化开放全省率先成立的“初心馆”和全市首家县级“好人馆”,培训志愿讲解队伍,组织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有序进馆观看;举办“文明实践 理论当先”小微宣讲3000多场次、农技推广志愿服务“网络课堂”受众7800余人,开展“港城之春”“共享云上文化宴”等线上线下文艺活动,参与人数达100万人次。

“时代呼唤志愿服务,社会需要志愿服务。我们要以‘创文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觉悟,全力聚焦重点难点,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切实办好群众的贴心事、暖心事,推进文明城市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新格局,为谱写如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慧宇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