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安 > 正文
海安胡集街道:“一诺三评”推动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2020-08-06 14:14: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微信公众号  

“下雨天,我们再也不要走泥泞不堪的土路了。”江苏海安胡集街道北景庄村4组村民胡永寿站在新做的水泥路上,长满皱纹的脸上笑开了花。胡永寿说:“去年我们4组党员群众反映了这个道路问题后,村实践站随后组织施工队、志愿者等给路道铺设了石子,现在又做上了水泥路。年底我一定给他们打好评!”这是北景庄村“一诺三评”工作法提升老百姓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近年来,北景庄村为加强基层管理,更好地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创新理念、开拓思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就近就便功能,积极开展“一诺三评”工作法。“一诺”即以党总支、党员干部“责任清单”为主要承诺内容,将党总支以及支委会成员一年的工作计划、工作目标以“责任清单”的形式向广大干群进行公开承诺;“三评”即党小组对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事项进行事前评议;街道党工委对承诺事项及一评结果进行点评;群众对承诺事项办结情况进行考评。

据了解,自北景庄村党总支、文明实践站创新开展“一诺三评”机制以来,累计承诺事项21条、收集民情民意24条、上级党组织点评意见10条已全部办结,在每半年一次的群众考评中,群众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基层工作质效显著提高,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途径得到有效拓展,党总支锤炼出“干在平时、功在平时”的务实精神,也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今年以来,北景庄村还整合资源,不断探索推进“红色大喇叭”“文明积分墙”“互助朋友圈”等六大规定动作走深走实,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全村五个党小组设为五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以实践点为“连心结”,每个实践点组长联系所在组党员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联系该实践点覆盖群众,结成党员、骨干、群众连心网,及时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思,做到家家户户有联络,急事难事速帮扶。

针对北景庄村人口老年化严重,田地无人耕种情况,村文明实践站随即开展专题调研,经由广大群众商议后,决定由村“两委”牵头,研究成立村股份合作社,将无人耕种的田地流转过来。截止2020年,共流转土地425亩,基本上解决了责任田无人耕种的问题。被承包地村民每年可以按时领取额较为客观的租金,有效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

北景庄村实践站还借助村应急广播体系、移动小喇叭等,实施“红色大喇叭”项目,组织成立“广播志愿队”,定期向老百姓汇报“一诺三评”承诺事项的完成进度。“村级红色大喇叭”不仅做到了贴地气地宣传讲解,提高了村民们对于村内政策的理解程度,客观上更是提升了对于村内工作的配合程度,发挥了其他媒体难以企及的作用和优势。北景庄村党总支书记杨春说,群众无论忙闲都可以及时听到时政要闻,掌握村里的发展,不仅熟悉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还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文化知识和法治意识。

“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见证人。一诺三评就是做到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话语权、知情权,增强了村民的收获感幸福感,这是检验村两委工作的最好指标,也是北景庄村老百姓好评不断的原因。”胡集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单蓓表示,胡集街道将继续致力于不断探索工作新模式,推广“一诺三评”经验做法,推动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

责编:海安市实践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