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文明如水,启人心智,织就海门靓丽底色!
2020-11-24 14:54:00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如光,启人心智。

  对一座城而言,文明是最好的标签、最美的底色。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一座城市的希望。

  近年来,海门着眼未来,始终如一重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八礼四仪”内容,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礼仪习惯养成规律,全力推进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建设,全区11.4万名中小学生身体力行,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不竭动力。

  讲餐饮之礼,树文明新风

  前不久,市区新教育小学的何朱闵同学向全区市民发起实行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的倡议,小女孩在倡议书中希望家乡人民,改变先前的就餐模式,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聚集性病例的产生概率。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倡议书发布之后,激起广泛社会反响,很多同学表示自己家也像何朱闵家一样,实行分餐制了,每位家庭成员都有自己的筷子、汤勺、碗等。他们把这场行动称为“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希望通过改变家人的用餐模式,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共同拥有科学的饮食习惯和良好的卫生习惯。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海门的青少年们身体力行,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践行餐饮之礼,吃出文明和修养,吃出安全、理性、健康的生活方式!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在食堂集体用餐时,学校规定,用餐前有序排队,等同桌都到齐后方可动筷。用餐时细嚼慢咽,不交流不嬉闹,米粒饭菜不掉落到地上、桌上,吃饭喝汤不发出声音。用餐后收拾整理桌子,把用过的餐具放入规定收纳盒,珍惜粮食,学会节俭,不剩饭菜。

  学校倡导注意营养,不挑食,不偏食。校长、老师与学生同餐同食,引领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学校鼓励学生把文明用餐的习惯带回家,倡导家人共同遵守文明用餐之礼。

  无担当不青春,铭记最美的记忆

  疫情期间,东洲中学初中女生潘颢昀和诗以歌,用古文的形式创作了一首歌曲——《记疫》,致敬义无反顾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这支MV《记疫》是由潘颢昀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通过新闻媒体,潘颢昀了解了不少关于疫情的消息,被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深深感动,从小热爱音乐的她,希望能通过歌曲的方式表达对他们的敬意。歌曲创作灵感来自于央视疫情期间播出的节目《经典咏流传》,用古文的形式,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借春天的美景赞美无数在这场“战役”中平凡而伟大的守护者。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整首歌的编曲搭配了琵琶、古筝等中国元素,当古诗词与美妙音符、动听旋律相遇时,传统诗歌中的经典故事被传承,被谱写出新篇章。童声传情,空灵悠远直击人心。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14岁,是花季伊始,是责任落肩,为扣好青春第一粒扣子,自2016年开始,青春仪式正式纳入全区各所中学仪式课程之一,并被不断创新和丰富,已渐趋成熟,自成体系。经过仪式的洗礼,孩子们责任担当记心头,以奋斗致敬青春,以使命感恩时代,追逐着青春的脚步,向着最美未来阔步向前。

  月习一礼 季行一仪

  海门将中小学实施“月习一礼 季行一仪”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行动与教体局“每月一事”德育品牌整合,八个“礼仪”、四个“仪式”全部纳入教体局12个月“月主题”活动中,将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课程化。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人人讲文明、个个重礼仪的良好风尚。全区中小学生在“八礼四仪”的学习和体验中,懂得并践行从小要做一个文明有德之人。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各学校共开展88场“八礼四仪”线上线下观摩活动,成功举办“青春为梦想绽放”南通市级“青春仪式”示范观摩活动,并在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凡事讲礼》栏目录制播出。

  (图片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礼仪教育,表面是学礼,根子是学做人。”

  文明,浸润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气韵,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如今,在海门,最美景色,即在步履之中;最美文明,就在举止之间;最美风光,映照着秀美城市、大美海门……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