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晒出“公筷公勺”,秀出“文明餐桌”
2020-07-22 15:33:00  来源:苍梧晚报  

围桌合食,推杯换盏,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在你来我往的寒暄热闹间,也给了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如今,文明用餐渐成共识,改进就餐习惯,落实公筷公勺,既是传承餐桌文明,革除饮食陋习的客观需要,更是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为了促进居民家庭在用餐时主动使用公勺公筷,使文明餐桌、公筷公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文明餐桌”的浓厚氛围,连云港市文明办以菜市社区为试点,开展“拍下文明”文明就餐推广活动,鼓励居民在用餐的同时,将分餐及使用公筷公勺的行为拍下来,每个月达到一定的数量就可以到社区领取相应的礼物。除了提供文明用餐的照片外,还鼓励家长和孩子以手抄报或图画等形式,共同画出心目中的“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倡导文明新“食”尚,以家庭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培育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

“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很有意义,对孩子也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家住菜市社区的李女士介绍。她在社区群里了解到这个活动后,就开始积极参与,这一个多月以来,她一共拍摄了30多张进行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的照片。并且根据活动要的要求,她还让自己的孩子画了一幅推广分餐及公筷公勺的儿童画,张贴在家里的餐厅里,并让孩子作为小小监督员,时刻监督家庭成员文明就餐。

自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市民凭借着文明用餐的图片来兑换礼物,同时也向大家展示了孩子们创作的儿童画。从孩子们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围绕公勺公筷这个主题,有的介绍了公勺公筷使用的重要意义,有的介绍了如何使用公勺公筷,有的介绍了不文明用餐的危害性......各式各样的图画不仅提高了孩子们对文明用餐的意识,也给家人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礼仪课。

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及分餐是倡导文明用餐、践行文明健康生活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这看似日常饮食习惯的“小事”,实则意义重大。下一步,连云港市文明办将会继续策划开展类似活动,进一步引导商家、居民做文明餐桌的参与者、践行者、传播者,培养文明健康的饮食理念,营造浓厚的健康生活氛围。

文明是一种生活习惯,让我们从文明用餐做起,公勺公筷、分餐分食、光盘行动、绿色用餐,用行动引领,文明新“食”尚。

苍梧晚报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