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省优“爱心联盟”绽放“五朵金花”
2020-04-20 09: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五朵金花”带领志愿者赶制衣服准备送给200多位孤寡老人

在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西安路社区,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的“5·20志愿者爱心联盟”远近闻名,联盟内的1000多名注册志愿者,不仅每月5日、20日帮老人免费理发,还定期到淮阴区三树镇敬老院,为48位五保老人理发、修脚、掏耳朵、剪指甲。

在“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有五位“元老级”的核心成员,她们虽然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同样的“热心肠”,被老人们亲切地誉为“五朵金花”。

扶危济困的“孙二娘”

“要二娘,美……”这些天,26岁的刘星有些闹人,动不动就发脾气,嘴里颠来倒去就这句话。母亲知道,这是脑瘫儿子又想“二娘”了:“爱美,想他‘二娘’给他理发。快20年了,不沾亲不带故的,多亏了他‘二娘’照顾。”

“二娘”名叫孙秀珍,今年50岁,是市区北京路上一家理发店的老板,也是“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创始人、“五朵金花”之一。“有一次,一位残疾老爹进店理发,身上脏兮兮的,我给他理完发,帮他拾掇干净,没收一分钱,还送了几件干净衣裳给他。”孙秀珍回忆,老人当时特别感动,而她自己竟不知为何,内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开心。也正是从那时起,孙秀珍给老人、残疾人理发,一律免费。

“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老人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有责任为我们的明天负起我们今天的责任。”孙秀珍已经记不清给多少老人免费理发。这些服务过的老人中,最远的来自淮阴区杨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秀珍又忙开了,带领志愿者奔波在宣传抗疫知识、照顾空巢和孤寡老人的路上。

“孙二娘”(右)看望92岁的空巢老人陈志山

“秀珍不只给老人免费理发,还资助了不少穷孩子。”提到“孙二娘”,邻居童奶奶赞不绝口,“工学院有个小孩,家里做生意破产了,考研究生租不起房,就住在秀珍家里,管吃管住;还有个小孩,家里靠母亲在窑场搬砖维持生活,考上大学后出不起500块钱学费,秀珍一给就是3000元……”

“秀珍心善,眼里不容沙子。”童奶奶记得,小区有位对公婆不孝的居民找孙秀珍理发,孙秀珍硬是没做她的生意。孙秀珍说:“连最起码的孝顺都做不到的人,头发剪得再美,心灵还是丑的。”

乐善好施的“于菩萨”

“五朵金花”中,57岁的于翠萍人称“于菩萨”。

“一点不夸张,路上见到乞讨的,她每次都把自己的口袋翻个底朝天,倾囊而出。”同为志愿者的朱利钦回忆,有一次在市区万达广场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募捐,买菜路过的于翠萍身上只带了几十块钱,立即打电话让老伴送来了五百块。

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于菩萨”独特的内心世界。2002年,于翠萍的儿子因骨癌离世。“住院的时候,从当时的市委书记,到普通老百姓,都赶来给我们捐款,连姓名都不愿留。”于翠萍说,尽管儿子最终还是走了,家里也欠了一屁股债,但她发誓,这辈子就算吃糠咽菜,也一定要倾己所有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此后不久,为救助一名肝病患者,已是家徒四壁的于翠萍,咬牙砸碎了儿子留下的最后一件遗物——存钱罐,捐出了里面的一千多块钱。“存钱罐破碎的那一刻,眼泪稀里哗啦的,那是儿子留给我的最后念想。”至今,说起此事,于翠萍依然潸然泪下。

“这辈子做义工,我跟定了‘孙二娘’。”结识“孙二娘”以后,于翠萍跟着孙秀珍学理发、帮老人洗头、剪指甲,志愿服务活动一场不落。

“王裁缝”“于菩萨”“林妹妹”在居民小区进行抗疫宣传

助人为乐的“王裁缝”

“王裁缝”名叫王军,今年56岁,是“五朵金花”中的大个头。她坦言,能成为一名义工,都是受“孙二娘”的“传染”。

“1996年前后,公公婆婆和老母亲年纪大了,‘孙二娘’经常上门来帮她们免费理发,有时候还帮老人剪指甲,当时我特别受感动。”王军回忆,也正是看到“孙二娘”的善举,她开始从小事做起,“有老人、残疾人到我裁缝店里修补衣服,都免费。”王军没想到,这些她原以为不值一提的事情,做过之后心里总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此后,她找到“孙二娘”,要求加盟义工队伍。

“王裁缝做义工不含糊,除了跟我学理发,出钱出力的事,你要不带上她,她跟你急眼。有一次,她的一个租客付不起房租,用几十件崭新的衬衫抵债,她把这些衬衫统统拎到三树镇敬老院去了。”孙秀珍边说边乐,笑得合不拢嘴。

不过,最让王军开心的是,儿子在她的带动下,也加入了“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儿媳妇也是在志愿者爱心联盟里找的,不懂得敬老孝老、不懂得助人为乐的姑娘,我和儿子都看不上。”

举家行善的“张先锋”

跟王军一样,“五朵金花”之一、被姐妹们称作“张先锋”的张晓梅,做起义工也浑身都是劲。如今,这位与“孙二娘”同龄、却有着严重糖尿病并发症的旅行社老板,不仅自己成了“5·20志愿者爱心联盟”的元老和核心成员,丈夫、妹妹、女儿、女婿无一例外当了义工。

自打做了义工,有件事让张晓梅刻骨铭心:“女儿是家里的宝贝疙瘩,什么东西都独享惯了。有一阵子我把她小堂弟接到家里来照顾,小丫头觉得小堂弟是来跟自己争宠的,老大不高兴。”随后,张晓梅隔三差五把女儿带去做义工,帮老人洗头、修剪脚趾甲,“有天晚上她突然跟我说,‘妈妈,我现在看到堂弟,怎么好像不那么犯嫌了呢’。”

说起“张先锋”的雅号,有这样一段传奇。志愿者服务队没车,每次出去做义工,交通工具成了大问题。“尤其是‘孙二娘’,连自行车都不会骑,动不动租车子又吃不消。”于翠萍说,“谁都没想到,一把年纪的张晓梅,居然花了1700多块钱,跑去学驾驶。打那以后,他们家的几挂车子,统统被‘征用’过来了,不管上哪,全部由他们家负责交通保障。”

“急先锋”张晓梅(右)参加抗疫知识宣传

守护健康的“林妹妹”

在“五朵金花”里,今年48岁的林萍年纪最小,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姐姐们都习惯叫她“林妹妹”。

“林妹妹”是一名营养师,丈夫下岗,生活的压力一度让她喘不过气,脸上少有笑容。直到认识了“孙二娘”,并被“孙二娘”灿烂的笑容所感染,“林妹妹”终于找到了快乐的“秘诀”——助人、奉献。

“每次只要接到做义工的通知,她不管在北京还是上海,都会立即赶回来参加活动,出钱出力,没含糊过。”提起“林妹妹”,孙秀珍满是心疼。做义工后,林萍跟着“孙二娘”不仅学会了理发、刮脸,还发挥自己营养保健方面的特长,为老人按摩、拔火罐、通经络,提供营养指导。

“要不是小林隔三差五来给我刮痧、推拿,调理饮食,我爬一趟五楼还得歇三回子。”今年74岁的居民赵奶奶说,“这一照顾就是一年多,比我亲闺女还贴心。现在,要我爬个五楼,根本不带喘的。”(淮安报业传媒集团 杜勇清)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