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一头挑起绿水青山 一头挑起金山银山
2020-05-07 09:34:00  来源:淮安日报  

扁担村位于涟水县高沟镇西南,因穿越村庄的河流像扁担一样挑起两头的村庄而得名。走进扁担村,干净平整的乡村公路在脚下延伸,农家小楼整齐排列,小桥流水,绿树繁花……美丽村庄不仅让人赏心悦目,也为当地生态旅游打下了良好基础。

“充分挖掘自身生态优势,在多元化经营农业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美丽乡村旅游项目。”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介绍,近年来,扁担村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今世缘4A级景区为依托,充分挖掘美丽乡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采摘垂钓、购物娱乐、游玩养心等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7年初,扁担村被列为涟水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2018年12月,扁担村顺利通过评审,纳入江苏省第三批建设试点村。

水,是扁担村最灵动的生态元素。记者在村头看见,河水潺潺、清澈见底。河床里,碧绿的水草清晰可见,间或有小鱼穿过嬉戏。沿着河道,仿古设计的亭台廊道、休闲步道,平添了几分古色古香的韵味。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土特产超市、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已投入使用。“常年接待垂钓、休闲观光游客两三万人,带动村里农家乐、土特产销售等服务业发展,既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又增加了村民收入。”范从伟说,今年村里计划整合省市县村各级资金1000万元,建立科普休闲农趣园,让游客来了更加流连忘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变美了,扁担村围绕产业、生态、特色做文章。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建成1200亩瓜蒌种植、1000亩蚕桑种植和200亩稻虾共生等高效农业项目,注册生产“扁担村”“扁担河”“扁担印象”“扁担姑娘”等系列商标产品50多个,有效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业致富奔小康。

来到扁担村蚕桑产业园,一排排标准钢架蚕棚蔚为壮观,桑苗修剪过已长出新叶。为保证桑蚕养殖稳定高产,村两委将大棚租赁给养蚕大户示范养殖,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专家提供技术支持。据养蚕大户黄磊介绍,桑苗是蚕桑研究所研制的杂交新品种,可以高密度种植、高频次收割;选择抗病抗药性强的三眠蚕和四眠蚕,每年6个月可以养蚕10批次,每个蚕棚一次可养12万只幼蚕,产茧最高可达200公斤,销售额近1万元。村民曹月梅的小儿子患有残疾,其老伴没有劳动力,她就近来到产业园采摘桑叶,活不重,每天收入90元,她非常满意。

扁担村的经济一年比一年强,2018年,甩掉了省定经济薄弱村的帽子。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收入增加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村史馆、文化广场、老年活动室、妇儿活动中心一应俱全,还组建了“夕阳红”演出队,编写的村歌唱出了村民的心声:拔掉穷白根,栽上富贵苗,工农商副齐发展,生态创建树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小康大目标……■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