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金湖县军舍村:退一步海阔天空
2020-05-18 09:49:00  来源:淮安日报  

走进金湖县军舍村,你会被这里的风光吸引:湖水波光粼粼,村子风景旖旎,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令人心旷神怡。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历史上的军舍村,靠着紧依白马湖,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当时村里在白马湖区有4000亩水面,全村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在湖区靠围网养殖承包经营吃饭。”军舍村党总支书记柏广友告诉记者,那时候村集体经济条件很好,每年村集体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在全市名列前茅,是全市经济十强村。但是,这样的围网养殖,也给“母亲湖”白马湖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2010年,军舍村响应号召,在全市率先完成退圩还湖,为白马湖优化配置水资源、改善湖泊生态环境、推动区域经济和谐发展作出了贡献。但如此一来,靠水吃水的优势没了,柏广友说,当时全村不少人都在思考,离开了白马湖我们吃什么?军舍村人最终蹚出了新路。

首先是靠水产技术吃饭。“白马湖不让养殖了,我们就把阵地转到鱼塘和虾塘。”村里鼓励并组织养殖大户跨区域到外地发展,他们带着资金和经验到山东、安徽等地找资源,继续从事水产养殖承包生产。目前,在外地扎根的大约有80户,生意做得很好。

其次是靠产业升级吃饭。村民柏基华有300多亩塘口,他实行藕虾、稻虾共养模式,除了种藕以外,还种植芡实。以前龙虾养殖一年只能一季,现在四季都可出虾。采藕、捞虾,忙不过来的柏基华还带动了村里30多人就业,一年到头,他挣个大几十万不成问题。像柏基华这样的大户,村里还有很多,全村养殖水面达2000多亩,一年水产产值超过千万元。

关键是靠金山银山吃饭。“一见清心白马湖,打响了白马湖的品牌!”村民王强告诉记者,以前觉得白马湖普普通通,退圩还湖之后,白马湖的景色越来越美,名声越来越响。“说起我们的龙虾来自白马湖,南京的客户都认可!”王强家有100多亩水面,夫妻二人每天凌晨3点就起来捞虾,一个塘可出虾四五百斤。王强将龙虾打包用自家面包车送至物流,再发往苏州、南京等地,家里一年收入二三十万。

柏广友感慨地说:“为了绿水青山,我们退圩还湖,却也实现了退一步海阔天空。现在,我们真正地靠着绿水青山、靠着勤劳双手,拥有了金山银山。”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郭敏杰 通 讯 员 高 芬 左达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