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河道水面保洁工刘纪祥:漂泊在水上的“河湖卫士”
2020-05-18 10:15:00  来源:淮安日报  

5点多起床,6点半到班,划着铁皮船,从中洲岛到清隆桥,一天往来数次,打捞垃圾、水草,保持这段约两公里长的里运河河道干净整洁,这样的工作刘纪祥已经做了11年。在市城市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的河道水面保洁工队伍中,刘纪祥是一位“元老级”人物。

做河道水面保洁工,辛苦自不必说。夏天太热,天上一个太阳,河里一个太阳,上面晒,下面蒸,铁皮船被晒得滚烫,只能站不能坐,刘纪祥说,“连鞋子都得特意买底特别厚的,不然烫脚。”冬天太冷,河道空旷,水汽太重,寒风能把人吹透。“有干一年的,也有干半个月就辞职的,好多人吃不了这份辛苦。”刘纪祥是连云港人,渔民出身,跟船和水打了一辈子交道,只有他一干就是11年。

做河道水面保洁工作以来,刘纪祥把河道当作自己的孩子,见不得孩子脸上有脏东西。每天,刘纪祥都能清理出千斤左右的漂浮垃圾和恶性水草。船装满了,得运到码头卸下垃圾后再重新回来继续打捞。“一天得跑五六趟。”漂浮的垃圾用网兜还好处理,最怕的就是恶性水草,得用竹钩使劲钩砍,很费功夫。

春夏秋冬,刮风下雨,河道水面保洁工作都不能中断。刘纪祥的水壶足足有1.5升容量,夏天热的时候,一天能喝4壶水。冬天人要裹严实,但有时风太大了,船实在走不动,刘纪祥也会歇一会,等风停。他说,“歇一会可不是偷懒,大风会把道路上的垃圾吹到水里,河水的加速流动也会带来更多的水草。所以,歇完了,活更重了。”碰上水草太多,一个人无法作业,刘纪祥和同事们便会使用拉网清理,100米长、2米宽的网,五六条船在前面拖,要花两个多小时才能将河道彻底清理一遍。

春节期间,包括刘纪祥在内的河道保洁工全部在岗。他们从早上7点开始,一直工作到下午4点,除去中间短暂的吃饭休息,其余的时间都是在船上度过的。“人家是喝酒不开车,我们是喝酒不上船。”刘纪祥说,他们的工作要求是全天候保洁,一旦有突发情况随时要到岗,春节期间连一口酒都没敢喝。

一个人、一条船、一个网兜、一个竹钩、一个铲子,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巡逻打捞,正是有了河道水面保洁工的辛勤付出,才有了淮安碧水蓝天、人水和谐的美丽画面。融媒体记者 李 蓉通 讯 员 钟长春 刘 凯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