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七彩的夏日 | 家风教育从娃娃抓起
2020-07-24 10:04:00  来源:金湖心灵驿站  

7月22日下午2:30,由金湖县志愿者协会主办,金湖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承办的暑期“七彩的夏日”活动,在金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楼国学堂开展。本次活动由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的纪执英老师带着孩子们阅读家风教育的绘本书《六尺巷》。让孩子们在故事中了解、把握、领悟家风教育的意义。

上课伊始,纪老师让孩子们观察绘本封面,讨论“家风”的含义,由此导入故事《六尺巷》。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六尺巷”的含义,老师先让大家估计一下“六尺”的长度,一、二年级的孩子已经学习了“米”的单位,知道“六尺”相当于2米,再让他们回忆自己老家房屋与隔壁邻居家之间的距离,进而帮助孩子们理解小巷的含义,这样,小朋友们对“六尺巷”的概念基本上都了解了。

接着,纪老师带着大家读故事,读到“黑漆漆的夜里,安安和球球悄悄地来到了窄窄的小巷”时,她引导小朋友们讨论了几个问题:1.安安和球球为什么不能一起玩了?2.你能想象一下,平时安安和球球一块玩耍的情景吗?3.黑漆漆的夜里,安安和球球悄悄的来到小巷里,你们猜,他们想干什么呢?4.如果你是安安或是球球,你会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矛盾呢?大家纷纷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随后,纪老师带着大家读后半部分故事,再次引导大家思考:1.现在你知道安安用什么办法解决家里和隔壁邻居之间的矛盾了吗?2.你认为安安是一个什么样的小朋友啊?3.读完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受?读完这个故事后,孩子们更是不甘落后,纷纷发言,有的说邻里之间要互相谦让,不能斤斤计较;有的说做人不能像吴家阿公那样自私,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有的说遇到问题,应该像安安一样动脑筋解决问题等等。

通过阅读《六尺巷》这个小故事,孩子们了解了张家的家风是重礼谦让,老师又让孩子们回顾平时自己家长是怎样教育他们的。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要尊老爱幼、要诚实守信、要好好学习、要善待他人等等。

课堂中,由一个《六尺巷》的小故事,引出了对家庭家风教育的讨论,尽管这些孩子还小,他们的思想还很稚嫩,但是由他们的言行折射出每个家庭良好的家风建设是令人骄傲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