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96岁老兵孙秀清:“为国奉献,是我一辈子的信念”
2020-08-26 14:49:00  来源:淮安日报  

“8月25日”对老兵孙秀清而言是个特别的日子。尽管老人今年已经96岁高龄,但他依然清楚地记得,74年前的这一天夜晚,解放战争诸多著名战役中的一场战役——邵伯保卫战取得胜利。也正是在这场战役中,孙秀清被国民党军队的手榴弹弹片击中,光荣负伤。

74年后的8月25日,坐在位于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的家中,与记者面对面回忆自己曾经走过的那段烽火岁月,孙秀清格外激动,时不时起身站立,一边讲述,一边来回踱步,颤抖的双臂偶尔会在空中挥舞。

记忆的阀门一旦被打开,老人有关自己从报名参军到上阵杀敌、从转业地方到离休返乡的一个个岁月片段,便再也无法勒住情感的缰绳,争相喷涌而出了。而在与老人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为国奉献,是我一辈子的信念”,这句老人数次提到的话语,却始终在记者的脑海中盘旋。

弱冠之年,奔赴抗敌前沿

根据孙秀清的回忆,1945年,20岁的他就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一年,恰逢党在涟水县的地方武装——县独立营招兵,孙秀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孙秀清说,虽然县独立营当年只是地方武装,但自己那个时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为了新中国,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在哪杀敌都一样。”

入伍第二年,孙秀清随战友们一道,被整编至华中野战军第十纵队82团,成为一营三连的战士,开赴灌云参加百日大练兵,为邵伯保卫战做准备。

邵伯是华中解放区首府淮阴南部的门户,河网密布,是运河线南端的重镇。从扬州北犯的敌人要打通运河线,首先必须攻占邵伯。能否守住邵伯,关系到两淮(淮阴、淮安)的安全,影响着两泰(泰州、泰兴)、如皋地区主力的作战行动。

“1946年五六月份,部队进入扬州,在高邮一带活动,寻找战斗良机。”孙秀清回忆,这一年的8月23日,邵伯保卫战打响,部队由常玉清指挥。新中国开国少将常玉清曾担任过苏北民兵总指挥部总指挥、华中野战军第十纵队副司令员。邵伯保卫战打响后,孙秀清和战友们奋勇上阵,与疯狂进攻的国民党军25师精锐部队展开鏖战。

“刚战斗了10多分钟,我就被敌人的手榴弹炸伤了左肩胛骨,经包扎后被抬下了阵地。”此后,孙秀清打了两年游击战,于1948年回到大部队,并参加了当年春天在盐阜地区打响的青沟战役。“这场战役打了3个小时,我用民兵在抗战时期缴获的日军掷弹筒,炸伤了好几个敌人。”孙秀清说,因为作战英勇,他当上了排长。

转业过后,投身地方建设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几天后,孙秀清被调往师部政训队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学习深造。两年后,部队在南通扩军、练兵,准备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此时的孙秀清已被提拔,担任连指导员。

孙秀清所在的连队最终没有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其所在的师,于1952年4月被整建制转业到盐城淮海农场,参与经济建设。孙秀清回忆说:“虽然已经转业,但还是部队建制,我还是连队指导员,一年到头,除了夏季和冬季各有一个月是练兵时间,其余时间每天鼓足干劲挖沟挖塘种地,跟老百姓同吃同住,住的是柴草、席子搭的工棚,条件非常艰苦。”

1960年,根据组织安排,孙秀清进入连云港东海县,成为扶贫工作队成员,此后在东海县一干就是20年,直到1981年离休,才回到老家涟水县周集村,播种收割,无怨无悔当农民。

抗疫期间,捐助万元善款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孙秀清说,从新闻报道中得知全国上下正在万众一心战“疫”的消息后,自己一连几个晚上无法入眠。他着急,急着想为国家做点什么。

3月1日下午,96岁的孙秀清按捺不住心中的焦虑,骑上自行车,赶往距离周集村三公里远的保滩街道邮政所。邮政所工作人员记得,老人来到邮政所的时候,一边小心翼翼地从怀里掏出一个裹得严严实实的小布包,一边说:“小同志,请你帮我汇个款。”经过清点,老人所汇款项总计1万元。令工作人员感动不已的是,老人这1万元积蓄,指明要汇给中华慈善总会,用于支援武汉抗疫。

采访中,当记者提起此事,孙秀清连连摆手说:“为国奉献,是我一辈子的信念,大家千万不要再讲这件事,更不要表扬我,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没有国家的平安,哪有我们的好日子。”

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融媒体编辑 潘永勇

通讯员 张传杰 徐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