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王平洋:志愿服务暖人心 爱心化作“及时雨”
2020-12-28 09:2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寒冬时节,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城北社区内热闹非凡,淮安星缘助残家园的志愿者们正在这里开展公益助残演出。一个身影穿梭在人群当中,搬长桌、挪凳子、发传单、拍照片……忙得不亦乐乎,他就是淮安星缘助残家园的志愿者王平洋。

王平洋(左)

身怀多技的“万金油”

今年46岁的王平洋是淮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汽修工,他2015年加入淮安星缘助残家园,成为一名助残志愿者。王平洋脾气好、热心肠,平日遇上谁需要帮忙,他从不推辞。残疾人刘同能因为行动不便,平日出行都得靠三轮摩托车。但是年份长了,这辆车也偶尔会“闹情绪”,出现故障。这天,刘同能刚走到半路,车子突然熄火,天寒地冻,还飘着小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可把刘同能急坏了。他拿出手机,拨通王平洋的电话,说清位置,王平洋二话不说,带上工具就赶去帮忙。寒雨打在脸上如刀割一样疼,王明洋趴在地上,仔细检查车辆,不一会,他熟练地将车修好,又一路把刘同能护送回家,并叮嘱刘同能说:“这几日不要开车,等我休假再过来帮你换新零件。”

淮安星缘助残家园共有2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有不少人本身就是残疾人。王平洋几乎成了他们的专职“修理工”。只要有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他不仅会修理车辆,还能自接水电。几天前,志愿者们找到一间临时办公室,条件简陋还不通水电。为了节省开支,王平洋自己动手,买材料、通水电,累得满头大汗、满身灰尘,脸上却挂满笑容。“残障人士都能克服自身困难,为社会做贡献,我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抱着这样的信念,淮安星缘助残家园每次搞公益活动,王平洋都积极做好后勤工作,抢着做苦活累活。

远足梦想的“护航者”

当海风夹杂着水珠扑面而来时,残疾人姜月宾觉得自己仿佛在梦中。海浪、阳光、沙滩、笑脸……一切都是那么“不真实”。他趴在王平洋的背上,泪流满面。

30岁的姜月宾是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他告诉王平洋,自己最大的梦想,是去看大海。王平洋说:“在做公益的路上,我发现身边很多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远门,但心里都很渴望看看外面的世界。”如何帮助他们看看外面的世界,成为王平洋和志愿者们最关心的事。残疾人出门旅游,绝非易事。王平洋和志愿者们商量,招募更多健全志愿者,多对一,帮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实现远足的梦想。活动前,王平洋提前踩点,做好准备工作。出游的钱,是志愿者募捐来的。面对自己能动的残疾人,志愿者只要搀扶着他们就可以行动;而重症残疾人,志愿者们则要几人一起抬着或轮流背着。王平洋的公益热情感动了不少其他志愿者,有人说,我有车,我来接人;有人说,我身体壮,可以抱着残疾人;有人说,我服务过残疾人,路上我来照顾他们……

几年来,王平洋和志愿者们带领着几十名残疾人游玩过不少著名景点,最远的一次是去了青岛的海边,王平洋说:“帮助残疾人实现远足梦想,能让他们看到生活的希望和奋斗方向。”

王平洋(左一)

帮困解难的“及时雨”

“谢谢所有好心人,谢谢……”捧着信封,残障人士黄峰含着眼泪,不住道谢。信封里装着10000元钱。去年12月,黄峰的弟弟黄野在家意外摔伤,颅内出血,导致昏迷,在医院抢救了一天一夜,勉强保住了性命,但是后续的治疗费用让黄峰兄弟犯起了愁。他们一家兄弟三人,都是罕见病血友病患者,每年用来维系三兄弟生命的药费就高达10多万元。如今突遭意外,这个家庭已经无力负担大额的医药费,万般无奈之下,黄峰开始向社会求助。

王平洋知道了这一消息,他发动淮安星缘助残家园志愿者为黄峰募捐。20块,50块,100块……大伙齐心协力,凑了一万元钱,来到黄峰家。他们身穿红色志愿服,有的还拄着拐杖、坐着轮椅,当王平洋把捐款信封交到黄峰手中时,黄峰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他深知残障人士生存不易,还拿出钱来帮助他,便连连摇头说:“这钱我不能收啊!这是你们的血汗钱!”但在大家的坚持下,他最终收下了钱。就在志愿者们转身离开时,坐在轮椅上的黄峰流着泪深深弯下了腰。

加入淮安星缘助残家园5年,王平洋帮助残疾人500多人次,个人捐款捐物累计近万元,同时做好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工作。看着一个个接受帮助的人们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王平洋的心里也充满自豪和快乐。王平洋说:“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希望大家在社会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常晓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