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好人精神”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能
2021-01-22 1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盱眙,古名“善道”,别称“都梁”,是苏北地区淮河旁一座景美人美的山水绿城。古有“管鲍分金”,今有百位老人的“孝子”李银江。千百年来,一个个好人故事在这里持续上演。

盱眙县自2018年被列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以来,坚持选树好人与宣传好人并重,涌现出“中国好人”3人、“江苏好人”9人、“淮安好人”24人、“盱眙好人”160人;坚持礼遇好人与激励好人并行,建成盱眙好人馆、好人园,制定出台“暖心工程”方案;坚持畅通渠道、搭建平台、示范带动,引导各级各类好人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试点建设工作赋予新动能。

位于江苏省盱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好人馆

“好人精神”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拓展

盱眙创新方式方法,把弘扬“好人精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合,树立典型标杆,鼓励引导各级好人参与志愿服务,以“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影响带动身边人,在城乡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文化氛围。

2020年10月当选“中国好人”的仇集中学校长吴凯,是“山爸山妈”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的发起人。2016年,吴凯组织仇集中学的老师当起了留守学生的“山爸、山妈”。由于效果好、影响大,项目在全县推广,目前已有3000余名志愿者做起了留守儿童的“山爸、山妈”,呵护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该项目荣获江苏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金奖项目,并被推荐参评全国10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3月3日,盱眙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1+2=1”山爸山妈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活动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增强好人群体加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性,全县上下为好人群体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给予好人群体激励礼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最美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最美乡贤”等一大批“好人”成为引领“向上向善”盱眙精神的标杆,全县上下掀起了“学好人、当好人”的热潮。

“好人现象”凝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力量

“好人群像”构筑文明实践的道德高地。盱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来说:“新时代需要‘好人精神’,新时代文明实践更需要注入‘好人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巨大的。”盱眙县依托镇村实践所、站,举办“好人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使一个好人的凡人善举带动身边一群人的身先士卒,从一个行业的好人频出到一个城市的向上向善,“好人现象”引发了“好人效应”,“善道盱眙 文明之城”品牌更加响亮。

“淮安好人”龚明如是县文化馆的一名文艺志愿者,多年来他利用一技之长,传承地域非遗文化,深入社区广场、农家小院、田间地头演出120余场次,成为人人欢迎的文化“使者”。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70余名文艺骨干也自发加入到他的队伍,优秀传统文化真正走入了“寻常百姓家”。

“好人志愿者”唱响文明实践“主角戏”

盱眙县以建设“志愿之城”“好人之城”为引领,成立了虾稻共生、家医有约等2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好人志愿者”便是其中的中坚力量,他们穿梭在城乡的各个角落,成为盱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中国好人”陈连红,怀着感恩的心,发起的“黄丝带”“温馨家屋”等志愿服务项目,为劳教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子女送去了生活关爱和心理疏导,帮助贫困群众重建了美好家园。

“江苏好人”李叶红,通过理论与实践、传授与帮带,把农业知识传授给当地农民,在石头缝中带领当地农民开出了一条通往美好小康生活的幸福路、奔富路。

“江苏好人”李叶红现场传授果树种植技术

“全国十大优秀科技志愿者”“江苏好人”王晓鹏,以“虾稻共生 绿色富民”志愿服务项目为依托,通过室内外现场教学培训,推广虾稻共生技术,使一只虾致富了一方人。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党的十九大代表李银江,深入全县30多个村(居)社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声音传到了老百姓身边。

李银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新起点,好人群体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孕育出的“好人精神”,凝聚成一个又一个盱眙名片;“好人现象”激发的“好人效应”,绘制出一面又一面催人奋进的旗帜,推动盱眙朝着新时代阔步前进。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