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阴区:“学习·强区”助推乡村振兴
2021-03-30 09:27: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真的是太接地气了,既生动,又形象。”“这样的活动应该多组织。”……日前,淮阴区30多名基层宣讲骨干在该区“学习·强区”基地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培训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

去年以来,淮阴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实体化建设600平方米“学习·强区”基地,提供“学”的理论超市和“习”的实践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就要求我们把‘学习·强区’建成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拓宽视野、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地推进相关工作落地落实。”淮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延峰表示。

淮阴区通过“学习·强区”充分挖掘利用人才资源,组建105人的研习小分队,围绕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开展“说说大伙的期盼”“绘就乡村振兴蓝图”等特色研习123场,评选出精品课题10个,为农民增产增收、乡村发展振兴提供决策参考。

2020年初,南陈集镇双庄村党总支书记李凤君通过咨询“学习·强区”基地“智囊团”,找到小桥村“最美防疫先锋”刘立生,将双庄村留守妇女推荐到刘立生的口罩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6000元;引进江苏骏盛同达物流有限公司,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万元左右。

依托“学习·强区”,淮阴区组织开展“百姓名嘴云宣讲”“学习强国进社区”“点赞中国之治”等宣讲活动,分层分级开展“六进”280余场次。

渔沟镇杨庙村引入“学习·强区”实施的分众化宣讲做法,邀请专家学者进村宣传,成立党的理论宣讲小分队,党员每人联系3—5户家庭,接连举办微宣讲26场。以党建为引领,杨庙村深度整合资源,精选产业项目,依托“两点两园”建设,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村集体经济实现重大突破。

按照“学习·强区”分众化思路,淮阴区相继建立乡村振兴讲习所、党员先锋讲习所、工匠精神讲习所、筑梦前行讲习所等,截至目前培训210余场次,受众达到2.4万人。

通过参加乡村振兴培训班,刘老庄镇郑河村党总支书记洪家银找到了撬动郑河村发展的新杠杆。在洪家银的带领下,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郑河村被市政府授予市级康居示范村,获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张 祥

通 讯 员 淮 轩 沈 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