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儿童“关爱之家”为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2021-06-09 16: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加强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并以此为依托,积极开展对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儿童“关爱之家”教室

关爱精准化 时刻聚焦重点人群

涟水县涟城街道儿童“关爱之家”在一次小组活动中,发现一位特别的姑娘李某,她与同学关系紧张,有暴力倾向,经进一步了解,其父母重男轻女,且父亲有家暴史。儿童关爱之家依据当地有关规定,立即启动紧急干预流程,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对其父进行训诫教育,并安排常驻社工小吴,立即介入,运用认知行为治疗模式,按照专业个案工作流程,对孩子进行帮助抚慰,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李某暴力倾向逐渐消除,与同学关系有所改善,家庭关系得到缓和。

在关爱工作中,涟水县首先对儿童深入开展细致的排查,全面掌握儿童基本情况和真实需求,形成一人一档一策,另外组织各方人士进行座谈调研,制定了适合不同儿童自身特点的精准关爱保护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目前,涟水开展了对全县4800余名困境儿童的精准救助帮扶,三年来发放各种生活补贴3000余万元,对100余名存在自闭、自卑、不合群、学习态度不认真、沟通不良等方面问题的儿童进行个性化关爱, 依据不同情况,拟定出精准的“干预”方案,通过座谈、游戏、绘画、同唱一首歌、共读一本书、说说身边的趣事等形式,注重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促进了问题儿童行为正向积极改变。

建设标准化 为关爱保护提供硬件支撑

涟水县以镇街、学校、社会服务组织现有资源为基础,科学合理布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22个儿童“关爱之家”,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了优质的成长环境和活动场地。所有儿童“关爱之家”全部达到和超过江苏省规定的建设标准,室内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符合通风、采光和消防安全要求,均有相对封闭的室外活动场地,配置了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等多功能活动室,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活动需求,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最直接地送到广大儿童和家庭身边,打通儿童关爱服务和未成年人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管理规范化 确保关爱之家有序运行

儿童“关爱之家”是新生事物,如何实行科学有序的管理,使之规范高效运行,是摆在民政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新课题。近年来,涟水县民政局加强调研,主动作为,摸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模式。强化组织建设,织密制度网络;“一人一档”,实行精细化管理;委托第三方公益组织,实行专业化运行;完善监管体系,保证关爱工作在阳光下运行,使得儿童“关爱之家”功能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儿童“关爱之家”活动室

办“家”特色化 鼓励各地百花齐放

儿童“关爱之家”是儿童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基地。为提升儿童“关爱之家”的服务能力,涟水县鼓励各地深入挖掘自身潜力,根据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特点,打造自身的特色品牌。成集镇儿童“关爱之家”积极开展对心理受伤害困境儿童的专项关爱保护工作,宣讲心理健康知识,站在孩子的角度审视课件内容,把枯燥的法规和专业术语融入孩子身边经常发生的事情中,让孩子愿意听,听得懂,能感受,有体会,为困境儿童送去了心理健康关爱礼包。五港镇、梁岔镇、南集镇、唐集镇儿童“关爱之家”注重对儿童艺术素养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孩子们受到了良好的艺术熏陶。

使用社会化 充分发挥“关爱之家”服务功能

为充分发挥儿童“关爱之家”的功能作用,保证其高效运转,尽量使儿童早受益,多受益,涟水县做到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全县儿童“关爱之家”兴办情况和联系方式,动员号召全县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充分利用儿童“关爱之家”这个阵地,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三年来,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在儿童“关爱之家”开展活动500余场,受益儿童3万余人。

作者:仲崇庆 石岩 汤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