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
2021-07-26 09: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围绕 “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的工作要求,从最紧迫的工作、最薄弱的环节、最弱势的群体突破,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城乡社区、儿童保护等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扎牢民生“保障网”,增强困难群众安全感

持续巩固兜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兜牢守好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淮安市民政局牵头起草《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若干举措》,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实施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分类保障机制,今年上半年共为全市5180名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2846.44万余元,完成2253名重点困境儿童入户走访。成立淮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推进“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建设。流浪乞讨滞留人员落户295人,落户率和公办福利机构托养率均为100%。

育植民生“幸福树”,探出基层治理新路径

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强化村(居)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社区万能章”整治,不断推动社区多元共治。目前淮安已建成社会工作站87个,有效缓解基层民政工作压力。全市1583个村(社区)“两委”完成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100%,村(居)民参选率分别为99%、97%,实现了“两委”成员“三升一降”(即学历、女性、“一肩挑”占比提升,平均年龄下降)的历史性、整体性、结构性重塑。坚持党建引领,“三强三好”社会组织党建入选市委重点行业党建项目,5A级社会组织实现突破,获评数位列全省第4。在苏北首创社区社会组织集约化培育模式,打造柳树湾街道富强社区社会组织公益坊,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

架起民生“快速路”,提升社会服务满意度

围绕基层基础设施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淮安市民政局结合省高质量考核指标、省市民生实事和省级试点,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将适老化改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等重点工作纳入淮安市民生实事、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等工作中同步推进。改造提升和新建18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施),重点加强对经济薄弱的农村社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老城区社区帮扶力度,促进发展改革成果共享。持续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将8个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升级改造项目纳入省民政厅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项目均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840万元。

打造民生“直通车”,破解“最后一米”难题

淮安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争优氛围,通过全市民政系统视频会议、各条线现场会议等,将李银江等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传到基层一线,将民政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送到基层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民政干部的经办能力。自4月22日起,淮安正式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上半年,全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19351万元,其中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176万元、惠及45625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175万元、惠及48121人。从6月1日起,淮安正式开展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和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目前该市已办理结婚登记“跨省通办”3对,结婚登记“省内通办”2对,“市内通办”399对。

作者:刘明爱 左文东 王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