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金湖519名人大代表 “小板凳”撑起“大民生”
2021-08-23 09:50: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昨日,挖掘机开进金湖县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区,雨季内涝严重的聚贤巷正式动工重修。“只要下大雨,这条路积水能过膝,影响270户居民出行。”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大海说,多亏了人大代表在巷口就地开“板凳会”推动,重修工作得以神速进行,“公安、城管、市政都来了,从开会到进场施工,前后只用了17天。”

去年底,金湖县人大在塔集镇试点基础上,把全县519名各级人大代表划入436个社会治理网格,人大代表们走街串巷、走村串户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开“板凳会”,公布联系方式,收集社情民意,调处矛盾纠纷,已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200多个,该创新做法现已在全市推广。

城郊“板凳会”,强村富民出主意。任庄村地处城郊接合部,想发展却受用地指标限制。今年6月,市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到该村与党员群众代表开“板凳会”,商议出一条妙计——借助大兴工业园东侧正在创建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盖标准化厂房招项目、收租金,发展“飞地经济”。跑腿,协调,说干就干。“年底可大功告成,保守估算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50万元。”村党总支书记李放兴奋地说。

船头“板凳会”,凝心聚力解难题。庙沟社区南接高邮湖,湖边渔港住着七八十户船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里。今年3月,镇人大代表李家兴接到群众情况反映后,把“板凳会”开到船头,并将情况反馈到镇政府。镇政府立即购置污水收集船和收集容器,安排2名专职人员每天将污水运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田埂“板凳会”,说事拉理化分歧。施尖村有千亩连片水稻育种基地,基地外围的十边地被3个村民小组的80余户村民种上了稻子,对基地培育的稻种纯度造成危害,基地负责人多次劝阻无果。县人大代表徐选邦、镇人大代表杨春荣把小板凳搬到田间地头,找来3个村民小组10多位有影响力的群众,说利弊、讲道理。7天后,事情圆满解决,十边地通通换种了非谷类作物。

农家“板凳会”,排忧消愁顺心气。万叶茂家是新港村党员中心户,左邻右舍有事都喜欢往万家跑。今年4月,县人大代表詹道宽把“板凳会”开到万叶茂家门口的晒谷场上,10多名党员群众代表抱怨村里没有路灯,晚上跑步跌跟头,还发生过几起交通事故。社情民意反馈到了街道,1个月后,16盏路灯把新港照得亮堂堂。融媒体记者 杜勇清 郭敏杰 杨丹丹 王妍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