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好人”李顺来:“草根艺人”的艺术人生
2022-04-08 09:51:00  来源:淮安日报  

牵头成立百姓理论说唱团,自费2万多元购买服装道具和音响设备;自编各类节目100多个,以花船、二人转、快板、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法律法规和各项惠民政策;每年到村居、企事业单位演出100多场次,观众累计2万多人次……他就是被群众称为“草根艺人”的淮安区石塘镇居民李顺来。他不仅获得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还荣登2022年3月“江苏好人榜”。

李顺来从小就喜欢吹拉弹唱。高中毕业后,他在水利工地编写过工地战报,担任过公社宣传队队长。1978年,李顺来担任原建淮乡(现为石塘镇)淮剧团团长,带领一群淮剧爱好者将大型古装戏《秦香莲》搬上舞台,在各乡镇巡回演出,吸引了众多戏迷。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08年,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原建淮乡成立了全区首个百姓理论说唱团。“成立百姓理论说唱团,就是为了让群众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李顺来说。

李顺来的百姓理论说唱团现有16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40多岁,他们都是民间文艺爱好者,也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热心人”。多年来,李顺来带领他的团队用方言说政策、用文艺节目讲理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理论宣讲模式。李顺来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姓名嘴”“草根艺人”“说唱大爷”。

理论说唱需要“脚本”,李顺来自己当起了编剧。2008年至今,他已创作相声、快板、花鼓、花船、民歌等各类理论宣讲节目100余个。近年来,李顺来组织开展了“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百姓理论宣讲“村村到”活动,在全镇20个村居、30多个企事业单位巡回宣讲,受到广大干群的好评。

在李顺来的带动下,淮安区16个镇街全部组建了百姓理论说唱团,成员超1000人。他们和李顺来一样,下田间、到地头,用通俗的语言和节目,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广大基层群众中生根发芽,将淮安的好声音、正能量,传递到百姓的心坎里。

“作为一名党员,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李顺来说,让更多的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党的方针政策,让党的方针政策惠及更多群众,是他的追求,也是他的心愿。■融媒体记者 王 磊

通 讯 员 吴 洋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