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工业园区:制定村规民约 推动移风易俗
2022-05-24 09:06:00  来源:淮安日报  

本报讯 “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子女升学、过生日等事宜不办或少办,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准相互攀比。”日前,记者走进淮安工业园区宁连路办事处胡庄村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宣传栏内的村规民约。该民约读起来朗朗上口、简单易记,这是胡庄村去年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过去,婚丧嫁娶要面子、讲排场,大家相互攀比,规模越来越大,烟酒档次越来越高。现在好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帮助大家办红白事,村规民约明确了宴席、烟酒标准,不但减轻了村民经济负担,而且形成了良好风气。”胡庄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兵感慨道。

淮安工业园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各村开展村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修订工作。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勤劳致富,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进行民主协商,最终表决通过形成自己的村规民约,使村规民约成为约束村民的“硬杠子”。目前,该园区3个办事处23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

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从实际情况出发,凸显村域特色,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对移风易俗的相关内容作进一步完善,提倡婚事新办,倡导低彩礼、零彩礼。婚丧嫁娶、乔迁新居、老人祝寿、儿孙增岁及升学就业等事宜不办或少办,每户办宴席不超过15桌、每桌餐费不超过800元。

在完善村规民约的同时,该园区各村利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自治组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对不文明行为或陈规陋习进行说服教育和日常监督。每逢清明、中元等特殊节日,各村通过张贴布告、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倡导文明低碳祭扫,不烧纸钱、冥币等。通过开展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增强村规民约的引导和约束效力。利用村内文化墙、宣传栏等,宣传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发组建民乐队、秧歌队、腰鼓队及舞狮队等文艺队伍,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融媒体记者 叶 列通 讯 员 葛恒雷 马晋如李梦程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