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爱在七夕 一路有“邻”
2022-08-04 09:31:00  来源:交汇点  

“七夕节”是我国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对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增强文化自信,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生活观,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天泉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七夕节”来临之际,结合该镇实际情况,与“邻里守望——九九好邻居”志愿服务项目相结合,开展“爱在七夕 一路有‘邻’”志愿服务活动。

七彩童心“听七夕”。古老而又凄美的牛郎织女的故事,是我国著名的民间神话故事,家喻户晓。在实践所志愿者的讲述中,现场的孩子们不仅懂得了七夕节的由来和意义,感悟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渊博,也联想到生活中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的“幸福瞬间”,齐心协力培养、教育自己的样子,以及蕴含在这个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情怀。

情满夕阳“过七夕”。此次七夕活动,天泉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请来了各村的留守老人代表,为她们过一次特别的七夕节。各村邻里守望志愿者现场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花束,“这还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收花呢,谢谢社区和政府能想着我们,小王平时就经常上门跟我们聊聊天,收拾收拾卫生,乡里乡亲的也都会照顾我们。”王店社区的陈奶奶满脸笑容说道。为了定格这幸福的时刻,实践所摄影志愿者为老年夫妇合影留念,用相片记录了他们美好的爱情,后续还会制作成相框赠送给老人们。老人们还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家庭生活的点滴及夫妻间相濡以沫的一些爱情故事。她们的分享也是一堂丰富生动的家庭教育课,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活动现场气氛温馨而和谐。

慧心巧手“画七夕”。“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乞巧”就是祈求智巧。通过组织小朋友们开展手工绘制团扇活动,来了一场新式的“DIY七夕乞巧”,让孩子们体验了一把乞巧乐趣,深化“乞巧节”的含义,通过手工制作技能培训活动,向孩子们宣传优秀的传统文化,将活动主题推向高潮。

天泉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借助优秀文化传统,把“七夕节”活动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形式,与邻里守望活动紧密结合,通过创新活动内容、形式和载体,进一步弘扬和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与邻为善、守望互助的氛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新风。

(芮银 包学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