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涟水:群众“唱主角” 共创文明城
2022-08-17 15:11:00  来源:淮安日报  

城区27所学校全部设立家长文明劝导志愿岗;138个共创共建单位1万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聘请“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代表等113人为社会监督员……今年以来,涟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有效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积极性。

“抓创建就是抓发展,就是抓形象,就是抓民生。”涟水县委书记洪然说,涟水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让群众“唱主角”,形成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

全员参与

种好“一块田”

涟城街道莲花社区龙源国际花园城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为补齐创建短板弱项,该小区物业管理处组织发动物业管理人员、党员志愿者、业主、门面商户等开展环境整治,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守好“自家田”、耕好“集体地”。住户纷纷感慨:“住在这里,我们感到非常舒心。”

战高温,斗酷暑。7月中旬,涟水县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夏日大会战”,着力解决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居民小区达标”正是其中重要一环。“我们负责对有物业的居民小区进行行业指导、对居民小区分类别进行考核排名,对照测评标准,在重点区域内打造10个示范小区,并评选‘文明楼道’。”涟水县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

“单元楼就是我的‘承包地’。”涟洲小区“楼道长”王崇岭说。他负责的楼道获评“文明楼道”,说起他,涟洲小区无人不知、无人不夸。涟水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王崇岭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开展入户宣传,在小区改造中,更是主动上门做居民思想工作,并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协调,助力加快小区整体改造进度。

文明创建为民惠民,文明家园共建共享。如今,越来越多像王崇岭一样的市民踊跃投身创建,各共创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及26个部门成立的10支志愿服务分队更是“文”令而动、一马当先。近期,涟水县工商联等单位组织职工前往社区“责任田”,开展“捡拾烟头、清除楼道杂物、铲除小广告”活动,有效调动了居民参与热情。

全维监督

织好“一张网”

各机关企事业单位1名,各镇街1名……1月21日,涟水县发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社会监督员“招募令”,为发挥群众创建主体作用支出“关键一招”。“我们将督促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人、干文明事。”社会监督员季发友作出郑重承诺,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文明形象的传播者。

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为强化过程管理,涟水县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采取云管理、云监督、云直播等形式与手段,不断提升创建针对性、实效性。“我们已多次开展直播活动,累计70余万人次观看。”涟水县文明办负责人说,通过点位标准解读、创建现场点评、网友热情互动等形式,不定期开展创建直播,着力提升群众参与度、知晓率,同时倒逼镇街、部门提升创建工作水平。

“感谢以上各位网友投稿,奖励米砖一块。”“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曝光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说‘不’。”“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涟水县融媒体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醉美五岛湖”开设“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栏目,市民踊跃参与。“城市是人民的,创建是大家的。”市民王进通认为,广大市民要发扬主人翁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纠正不良行为和习惯,助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不仅如此,涟水县还结合“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在全县17.6万名中小学生中开展“学八礼四仪”公开讲学、网络授课活动;成立大学生网络志愿服务团,线上线下开展阅读志愿服务活动,以“书香”助创建;探索“智能监控+广播喊话”非现场执法监管新模式,“美好涟城空中喊话”系统运行以来,已喊话劝阻占道经营、违规停车、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3000余起。

全时梳理

办好“一键通”

“街南小区废弃空地能不能改建个广场?”前不久,成集镇成集居委会多名群众在微信群里为街南小区活动广场改造提出建议。当地积极响应群众呼声,迅速利用街南小区内部一块废弃空地建起了党建活动广场。“大舞台、休闲长廊、健身步道都建起来了,平时活动有场地了,环境也比以前好多了。”村民言语之中洋溢着幸福感。

涟水县借助网络“涟”心工程,覆盖机关单位、镇街村居约19万人的近500个微信群以及融媒体、自媒体等构成的网络宣传矩阵,大力推动“有话群里说,遇事码上办”,群众在微信群中反映的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的问题,相关镇街、部门及时开展线上听政、线上问政、线上理政,在群里即可实现“一键受理”“一键回复”“一键反馈”。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今年1月,全长1800米、宽33米,包含跨涟河桥的海西路全面完工并正式通车,不仅完善了滨河新城路网,还进一步打通了滨河新城与主城区的连接通道,极大缓解了淮浦南路与红日大道的交通压力,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和好评。

推进9个老旧小区改造;改造20个小区二次供水泵房,实施安东路供水管道改造工程;对4条背街小巷进行道路修缮提升……涟水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通过“863”领导带头行动、网络“涟”心工程、涟天下APP,广泛征集并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享受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融媒体记者 刘 华 王 舒

通 讯 员 孙国柱 喻 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