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师计科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2 15:37: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的发展战略,7月上旬,计科学院“科技互联”社会实践团以“喜迎二十大,逐梦向未来”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通过科普调研、知识讲座和编程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理论宣讲 重温党史增民志

实践团来到了淮安市淮阴区营北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讲座。同学们向居民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的发展脉络,以及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同时,大家还与居民交流了近几十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的变化,让大家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时,部分成员返回自己的家乡,对家乡的老党员进行了采访,内容包括对党史学习教育重要性的看法,以及入党几十年来的感受等。老党员们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够发挥党员作用,为家乡为群众多办实事、贡献余热。

实地调研 共建美好系民生

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在自己的家乡进行了分散实地调研,主要通过对当地居民进行访谈和问卷调查,了解他们当前的生活状况。通过调研,大家纷纷认为在党的领导下,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本的物质保障衣食住行到精神需求的满足,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向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前进。此外,针对目前电信诈骗严重的现状,同学们还在各自的家乡通过讲座和发放宣传单的方式为当地居民进行反诈防诈知识普及,告诫居民要警钟长鸣,不贪图小便宜,不泄露个人信息,保证自己的财产安全。

编程教学 培育花朵向民望

在小学生暑期放假前夕,实践团在淮安市淮阴区银川路实验小学,为该学校的小学生们开设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Scratch编程教学。同学们先向小学生介绍了关于人工智能和编程的有关知识,然后用电脑软件,分四步教授小学生云朵下雨的编程过程。通过同学们通俗易懂的讲解和生动形象的Scratch图形,小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简单的编程方法。与此同时,实践团和银川路实验小学建立了长期Scratch编程教学合作关系,希望借此提升计科学院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激发小学生的编程兴趣,培养他们的编程能力,能在未来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也增强了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实地调研,不仅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使他们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和赞赏;通过深化校地合作,扩大了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极大地展现了计科学生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

图为实践团成员开展党史讲座。记者 张文闯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采访老党员。记者 陈欣怡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问卷调查。记者 张文闯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防诈骗宣讲。记者 张文闯 摄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Scratch教学。记者 徐熙龙 摄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