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一村一策让空间治理“钱”景无限
金湖县吕良镇多措并举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2022-09-23 09:16:00  来源:淮安日报  

今年以来,金湖县吕良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不断加大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力度,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多角度、多途径探索发展模式,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动力。

据了解,在公共空间治理开展前,吕良镇金淮村已先后完成农用电网改造、道路硬化、河道治理、土地整理、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村部环境美化、田间道路整治等工作,有效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此次金淮村以公共空间治理为契机,盘活资源,做活集体增收、群众致富文章,加速推动乡村振兴。

盘活河道资源

“治理、收回道路和水体空间140余亩,种植黄花菜和樱花90余亩,带动80余名村民务工。”金淮村党支部书记赵可亚说。

金淮村已完成幸福港排涝河和陈新港排涝河生态河道建设4500米,将继续推进金淮中心河3000米生态河道建设,围绕黄花菜村域外围产业布局建设道路1万米,道边栽植樱花,形成樱花及黄花菜观赏大道,生态河道将成为金淮村特色风景线。

规范土地流转

从荒田到良田,从零星的农田块到田成方、路成行,一切都归功于金淮村进行的土地流转。从2015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起对全村土地流转进行规范操作,截至目前,土地流转面积达5581.06亩,整治复垦废沟、废塘、低洼地块500余亩,流转土地经整治小田变大田7个联组达4000多亩,为全镇其他16个村居提供公共空间土地流转处理样板,土地流转年收入近11万元。在此次公共空间治理中,金淮村土地流转溢出面积544亩,全部对外发包,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4万余元。

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突破,完善农田基础设施。2022年,在金淮村建设泵站2座、生态沟渠3.03公里、节制闸1座、农桥14座、涵洞31座、机耕路14公里等,项目建成后,将挖掘农用地规模化利用潜力,重构乡村生态空间。

金淮村通过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发展,建设一项、整治一片,最终达到村强、民富、环境美的效果。

壮大乡村产业

金淮村以种植稻麦为主,发展稻虾、稻蟹、芡实等特色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村民致富渠道,谋划产业聚集、生态旅游等方面发展路径,2017年扶持青年农民季丰春成立春丰芡实种植家庭农场,农场集加工与种植为一体,种植面积达300余亩、年收入50多万元,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去年,南高齿(淮安)风力发电齿轮箱扩产项目落户金湖,金淮村积极配合宣传,推荐年轻人应聘,实现村民就近就业。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整合农村服务资源,发展乡村产业,吕良镇将成立农机综合服务中心,目前已进入土地规划调整及项目设计阶段,服务中心主要开展农机维修保养、协助年检、技术指导和安全教育,同时组团对外服务拓展服务市场、对内集中采购物资降低生产成本,开展联耕联种联防、开设代种试点增加村集体经济,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通 讯 员 姚月军 吴小平 陈学森 赵 犇 徐红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