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唱响幸福家庭主旋律
——记第三届淮安市文明家庭金矿家庭
2022-09-26 10:24:00  来源:淮安日报  

淮安区漕运镇金南村的金矿从事乡土民歌创作20多年,走遍30多个镇街、100多个村落,收集乡土民歌1000余首、曲谱100余篇、工尺古谱40余种,传承创新南闸民歌。他的妻子刘桂芳多年来勤俭持家,支持丈夫工作。今年,金矿家庭获评第三届“淮安市文明家庭”。

“南闸民歌是一种传统的乡土区域民歌歌种,因为它,我成为一名精神富有的人。”金矿说。做了42年民办教师和民办文化站站长的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在他的努力和推动下,他热爱的南闸民歌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矿说,这一切离不开妻子的支持。刘桂芳自和金矿结婚后,一直是村里有名的贤内助,她辛苦操持家务和农活,让丈夫能够全身心投入民歌事业。金矿笑着说,虽然妻子不识字,但她十分支持自己的艺术事业,家人都尽量不打扰他的工作,还会热情招待上门探讨南闸民歌的朋友。

金矿经常对妻子哼唱乡土民歌,让她接受艺术熏陶,久而久之,刘桂芳也渐渐地爱上南闸民歌。“妻子说她这辈子有福气,精神上很富足。”金矿说,他和妻子的生活也因民歌而丰富多彩。每年春、秋两季,民歌歌手会聚在他家门口演唱,金矿为“演唱会”忙前忙后,刘桂芳则认真负责后勤。刘桂芳偶尔会跟着大家哼上两句,每当这时,金矿便夸赞妻子:“你也算南闸民歌歌手了。”刘桂芳听了,心里像抹了蜜一样甜。

■融媒体记者 张金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