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走进虾稻田 宣讲“好声音”
2022-11-24 10:09:00  来源:淮安日报  

一望无垠的虾稻田里,泥土地作讲台,养殖户是学习者……近日,在盱眙县马坝旧街“虾稻共生”基地,盱眙县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王晓鹏站在稻田边,向养殖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王晓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实例,认真向养殖户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详细解答养殖户在“虾稻共生”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疑惑。

摸清基层真实需求的宣讲,才能达到通俗易懂的效果。“在宣讲的同时,解决养殖户的疑惑、回应养殖户的期盼,才能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他们的心坎上。”王晓鹏介绍,龙虾养殖季节性很强,秋天育苗,冬天保苗。最近,稻田里的水稻刚收割完,主要是回答养殖户关于秋冬季小龙虾育苗的知识,提醒他们加强水质调控、注意保温保苗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盱眙县龙虾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力加快马坝旧街“虾稻共生”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通过绿色转型赋能乡村振兴,走稳、走实盱眙龙虾产业“二次创业”之路。

据悉,马坝旧街“虾稻共生”标准化示范基地以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为目标,致力将基地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小龙虾种苗繁育中心、稻虾综合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和智慧农业数字化管理基地,引领和推动盱眙稻虾一产提质增效。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走进田间地头,把理论宣讲与专业答疑结合起来,用养殖户们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合力,打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最后一公里’。同时,我们将全力推进马坝旧街‘虾稻共生’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基地扩面增量、提质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王晓鹏说道。■融媒体记者 蔡雨萌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