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追寻吴运铎在金湖的红色足迹
2021-04-09 08:40: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吴友松  

近些年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我认真审视起我的家乡金湖县金南镇抬畈村,老家居住的地方,向南1500米是著名的抗大八分校,向北3000米,就是吴运铎当时在兴办新四军兵工厂的地方,从小生长在这块红色热土,听长辈们讲过很多抗大八分校和吴运铎建设兵工厂的故事,利用清明假期,我沿着吴运铎建设兵工厂的地方,记录了吴运铎曾经在金湖战斗的生活,以来来缅怀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前夕,我来到吴运铎曾经建设兵工厂的金湖县金南镇福寿村,过去叫天高县金沟区平安乡小朱庄,参观了兵工纪念馆。通过兵工纪念馆的参观以及附近老百姓的介绍,了解了吴运铎来金湖建设兵工厂的故事。

大概是1941年秋,吴运铎带着七个学徒来到小朱庄,借用当地村民的两间草房作为建厂基地,部队一共来了两批人到这里,第一批来了四十几个人,过了一段时间来了第二批,第二次来的人大概有三十几个,吴运铎就在第二批来的人中。

当时吴运铎他们来的时候,部队并没有带很多大的器械,带的只有老虎钳、大锤、风箱、铁砧……有很多东西是在当地做的和找的。初办兵工厂时,很多工具都还不齐全,条件很差,吴运铎和技术员们在这里自力更生、白手创办了子弹厂,开始了没日没夜的修械和研制工作。靠着刻苦钻研和大胆心细,吴运铎和技术员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发明制造了各种地雷和手榴弹,在小朱庄创办的子弹厂完成了每年为前线生产弹药60万发的艰巨任务。”

当时的军民关系很好,吴运铎他们来小朱庄的时候没地方落脚,就住在老百姓家,后来,部队砌了一间屋,因为风箱没地方摆放。那个时候大炉主要是用来打刺刀和大刀,技术员主要是以修理为主……以后造枪榴弹的事情,是在到仙墩庙之后了。

一开始小朱庄村民住在庄东,庄西是没有住什么人的,但是以后庄上的住户就都搬到西面住了,因为什么呢?吴运铎他们拆炮弹时,一下子把雷管拆响了。当时吴运铎还把手炸伤了,军队怕伤害到其他老百姓,村民们也不敢再住在那边,大家就都搬住到西头了。

为试制各种弹药,吴运铎先后数次严重负伤,共留下伤口100余处。吴运铎在拆卸废弃炮弹雷管时,哑弹突然发生爆炸,这次爆炸夺走了他的四根手指和左眼。村民都说他是个愣子,整天在厂里拆炮弹,修东西,连命都不要了……爆炸过后,吴运铎整个人已成了一个血人,手指被炸飞,浑身鲜血直流;左腿膝盖炸有碗口大的伤,膝盖骨刺在伤口外,裤管口往外流着血;左眼也血肉模糊……

后来,考虑到小朱庄村民的安全,新四军二师师部决定把兵工厂转移到几公里外一个僻静的处所——仙墩庙(今属安徽省天长市高庙集,改名福缘寺)。现在那个兵工厂已经找不到影子,也没有什么遗物在了。当年,兵工厂指导员住在他家,堂屋门后有个红钩给他用来挂手枪,他家还有当时

兵工厂的门,是栗木的……这些现在都不在了,被金湖文史馆带走了。

看完兵工馆,我跑遍了吴运铎曾经建设兵工厂的地方,如今,无论是小朱庄兵工厂,还是迁移后的仙墩庙,到处都是草木掩映,绿树成荫。我坚信,这段历史不会被人们忘记,吴运铎和兵工厂的技术员们身上的吃苦钻研、敬业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将永久流传,载入史册。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