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金湖 > 正文
金湖:文化惠民托起“稳稳的幸福”
2022-06-20 08:36:00  来源:金湖县文明办  作者:涂芬 杨焕新  

“好久没这么开心了,送戏下乡到了村口,又可以看到大戏了。”近日,金湖县戴楼街道“送戏下乡”活动来到小集公寓,72岁的李广成大爷特别的开心。近年来,戴楼街道不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多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文化惠民托起他们“稳稳的幸福”。

村口来了流动的“农家书屋”

“以前想看书就去街道的图书馆和村里的农家书屋,虽然不是很远也是不太方便,如今农家书屋流动车开到了家门口,想看什么书都有。”在楼庄村,村民陈述楼和其他村民一起围在街道农家书屋流动车前,翻翻这本书又去看看那本书,开着流动车的文化志愿者给他介绍说,喜欢看什么书都可以现场借阅,然后看完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去还就行了,很方便。陈述楼很开心地借阅了3本书,有种养知识还有健康知识。

农家书屋流动车是戴楼街道新开设的一项文化惠民服务项目,居民群众在田间地头就可以借阅喜欢的书籍,书籍涵盖了农业、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等方面,通过这样的服务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真正地打通了服务群众阅读的“最后一米”线,进一步引导基层群众多读书、读好书,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将全民阅读落到实处。

女孩子爱上“非遗”“打硪号子”

“嗨呀啊哩嗨!嗨呀啊哩嗨!”端午节,金湖县2022年“非遗日”展示展演在县城尧帝古城举行,来自戴楼街道的展演节目是衡阳“打硪号子”,台上的中青年“演员”一边喊着号子一边打着“硪”,吸引着舞台前观众们的眼球。

衡阳“打硪号子”是淮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产生于劳动过程中的民间歌曲,具有协调与指挥劳动的实际功用,在体力劳动中,尤其是集体协作性较强的劳动,为了统一步伐,调节呼吸,释放身体负重的压力,劳动者常常发出吆喝或呼叫,“打硪号子”也是劳动号子的一种形式,在节奏上散发着浓郁的水乡气息。

来自衡阳村的两位传承人雷兴成、费书兵介绍说,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参加过“打硪”的劳动,所以每次唱起“打硪号子”就觉得十分的亲切,如今学习“打硪号子”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但是他们将尽心尽力将“打硪号子”教给年轻人,希望能将这种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在这次非遗“打硪号子”展演中有四位是来自戴楼村的女孩子,他们在传习排练的时候十分刻苦,一边要背“号子”一边还要打“硪”,时常跟不上“号子”的节奏,经过10多天的传习排练让她们逐渐熟悉,也喜欢上了这个“打硪号子”。

给力的“淮安书房”服务点

“没想到家门口还有这样好的图书馆,想看的书也很多,暑假就准备在这里看看书。”在戴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图书馆,戴楼集镇刚放暑假的大学生陈然拿着一部古典书籍一边翻阅一边说。陈然不知道的是这里不仅是一个图书馆,还是淮安书房戴楼街道服务点,在6月中旬还将有三千多册的新书“入驻”这里。

为加快构建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服务设施,扩大全民阅读服务网络,金湖县在各镇街统一打造“淮安书房”建设,逐步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让群众看书更方便,书目更齐全,运营更规范,让过去的图书馆逐渐升级成为人人向往体验的“新型阅读空间”。

“‘淮安书房’是一项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戴楼街道服务点结合了街道实际进行打造,进一步融入乡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切实让乡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精神食粮。”戴楼街道社会事业局负责人说。

责编:金湖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