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阜宁:志愿服务下基层 文明实践上一线
2022-01-26 16:47:00  来源:阜宁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长森 胡春禹  

2021年,盐城市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由试点向全面推开转变。一年来,该中心在阵地功能提升、志愿服务提质、文明实践提效等方面深化拓展,推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守正创新,阵地功能提升

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年不断健全细化提升标准,在“五有建设标准”基础上,强化服务功能,注重特色打造,按照“联点、成线、成片”原则,制定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升标准》,已完成年度40家文明实践站提档升级工作。阵地建设逐步形成“室内与室外一体,便民与育民同步”的工作格局。

在全面完成阵地建设的基础上,该中心不断进行提档升级,增强实用性,凸显出特色化。结合新型社区建设、红色(村史、非遗、农旅)文化等资源,部分镇区、村居因地制宜增设主题展馆、活动舞台等服务实施,让文明实践阵地“红”起来;益林镇新建善文化馆作为提升阵地建设工程,探索一条“讲善、行善、评善”的镇文明实践路径;公兴社区以“面塑非遗”文化为载体拓展阵地建设,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带动农民致富。

走深走实,志愿服务提质

文明实践要扎根基层、活跃在基层、作用发挥在基层,离不开“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在文明实践所站提升建设的过程中,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要求镇区在确保“五支分队”常态化发挥作用的同时,指导村居在环境维护、矛盾调处、扶贫助困等方面成立不少2支的“常驻乡”志愿服务队伍并发挥作用。阜宁县民政局开展“智慧养老”项目,招募养老员,为老年人提供理发助浴助餐等服务;结合村情,罗桥镇新联村、芦蒲镇蒲东村文明实践站分别成立“夕阳红”“六舅爹”等志愿服务队,围绕服务群众、矛盾调解,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该中心始终以项目为抓手,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组织在文明城市创建、党史教育、扶危助困等方面策划、培育了一批志愿服务项目,丰富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阜宁一缕阳光志愿者协会实施了“漂移的阳光图书角”志愿服务项目,向部分农村小学捐赠图书并提供“漂移”服务,该项目被推荐在第六届省志交会参赛。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实施“党旗映红幸福脸”公益摄影志愿服务项目,完成了对全县镇区的88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走访慰问以及“和党旗合影”的拍摄任务,该项目在省第六届志交会展示,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江苏试点工作案例集》,同时被省列入“2021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推荐名单。

利民惠民,文明实践提效

阜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中心统筹、所站为主”文明实践活动模式开展,一改过去“中心为主、所站为辅”的模式。县中心更多在于统筹协调全县资源、指导督查各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统分集合,县中心组织志愿服务分队及社会志愿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暑期安全知识宣传等专题文明实践活动。2021年,阜宁县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志愿服务7794场次,服务群众超30万人次,不断提升文明实践质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该中心还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以及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力量,在提升文明素养、培树先进典型、营造优美环境、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把文明实践和文明创建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2021年3月联合阜宁县委网信办、阜宁县文明办、和相关部门以及10多家社会组织开展“雷锋志愿服务月”暨“清新一座城”网络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千名志愿者纷纷走进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洁卫生、靓扮县城、播种文明,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