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阜宁 > 正文
江苏阜宁:一位交警的坚守与担当
2020-04-24 14:48:00  来源:阜宁日报  

他不是什么翘楚人物,他仅是阜宁县公安局最边远的洋桥交警中队的一名普通交警,是全局唯一的满族客籍民警张刚。在第二故乡这块热土上,在这次罕见的抗疫行动中,他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难困苦,冒着风险逆行,用忠诚书写担当,展示了一名普通党员交警的良好形象。

逆行而上上卡点

正月初二,人们正沉浸在欢度新年的氛围中。傍晚时分,张刚突然接到县局通知,全警一律取消休假,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于这样的命令,是张刚从警10年来并不多见的警情。但服从命令是天职,他必须逆行而上。考虑到次日上班不能迟到,他匆匆收拾了一下行李,连夜赶到50公里外的洋桥中队,次日一早就和队长王海星来到盐城与淮安交界处的市际查验点。

由于肆虐的疫情来之突然,县局防护物资还未下发,但这难不住张刚,暂无防护用品,他就用普通罩、手套、墨镜替代,他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挺身而出上战场。

临出发前,他对妻子再三叮咛,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这次执行任务时间或短或长,不一定有时间回来看望你们,家里就拜托你了。贤惠的妻子说:“只要你平安归来,我苦点累点没关系。”短短两句话让他为之动容,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念和决心。

日复一日,他在查验点毅然坚守了35天,一次也未回家看望妻儿,只有在空闲之时才用微信对妻子问候几句,他像钉子一样钉在卡点,直到奉命集体撤离。

忠孝两全难两全

张刚是东北吉林人。自从来到第二故乡阜宁从事公安交警工作以来,连续几个春节未能回老家与父母、家人一起团团圆圆过大年。每想到此,他总觉得愧对亲人。

今年春节前一天,父母千里迢迢来到阜宁。二老不只是借春节团圆看看儿子儿媳,更期盼见见他们的大孙子。可天有不测风云。他们刚到阜宁第三天,一场严重的疫情突然来袭,一直在坚持上班的儿子与他们相处才4天,而且只能在张刚下班后才在一起。这么短暂的重逢却又让他们无奈,儿子奉命赶到抗疫第一线。

正月初四这天早晨,年逾古稀的父母要返回老家,因为他们不想连累儿子的工作。可作为儿子,张刚他理当为二老打好车票将他们送到火车站,直至上车才对。然而,就这么一点点孝道他也未能尽到。张刚他深知,国在前,家在后,小家必须服从大家,既然重任在肩,既然是党员又是警察,就要树立一面旗帜,就要恪尽职守,奋战疫情必须人在阵地在。

疫情不退他不退

从警10年来,张刚先后5次受到交警大队、益林镇党委政府和县公安局的表彰奖励,他从不沾沾自喜或骄傲自满,而是一直在全县西南片基层中队工作。他不怕吃苦,不讲聚少离多的家庭困难,更不放纵自己,而是心无旁骛地踏踏实实工作。

在市际查验点执勤值守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张刚始终认真负责,顶风冒雨,遇到夜班,他会通宵达旦地坚守岗位,确实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完成了一次又一次查验登记任务。每天与南来北往的车辆人员接触,但他却无法知晓哪位驾乘人员身上携带病毒。在许多人谈疫色变、生怕被传染的情况下,充满血性的张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怕危险,逆行而上,发扬了一名党员民警无私无畏的敬业奉献精神。

2月15日晚上,一场风雪漫天飞舞。省道328路面上几乎看不到一个行人,偶尔有两三辆车辆行驶,在一般人看来,交警这时没必要还在这里设卡检查。可张刚他和队长、几名辅警依然坚守阵地,直到次日早晨换岗。

中队长王海星说,那段时间,张刚每天工作在10小时以上,尽管辛苦劳累却从不退却,更无懈怠。在查验点执勤中,他累计盘查登记外省牌照车子就达4670辆,随车人员6130人,这还不包括本地车辆。在众多驾乘人员中,大部分人都能主动配合检查登记,但也有少数人员不愿配合,有的甚至情绪暴躁、态度傲慢。张刚则坚持耐心劝导,左一个微笑,右一个敬礼,用真诚和热情说服感化这些人员,直到查证登记完毕才予放行。

时光无言,岁月如斯。他这种“马路天使”似乎每天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而练就的恰是一种矜持、沉稳、担当。在许多驾驶人的印象中,张刚从来都是严格、公正执法,不徇私情。在疫情后期的“冬季攻势”行动中,他和同事查获酒驾21起,超载17起,拘留5人,未发生一起矛盾和信访投诉,深受大队领导好评。

这就是血气方刚的张刚,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的年轻民警的青春旋曲。

责编:盐城阜宁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