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射阳 > 正文
王栋家庭:弘扬家庭美德 共建有爱射阳
2022-08-02 09:36:00  来源:射阳日报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创建文明家庭,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扎根有爱射阳20年期间,王栋家庭秉承着三峡人的淳朴善良、以孝为先、以德为本、以忠为根、以善为动美德,通过勤劳的双手和吃苦耐劳、爱岗敬业、诚信经营。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家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赢得了各级政府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单位和左邻右舍有口皆碑,他们用平凡的小事传递爱心,弘扬新时代好家风。2022年被评为江苏省“五好家庭”;曾先后荣获盐城市“文明家庭”,射阳县“文明家庭”;妻子袁文春被评为“盐城好人”“最美射阳人”;女儿王映月就读南京第二师范学院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先后在各种竞赛中获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先进个人”“战疫守护之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干事”等荣誉称号。

  以孝为先

  王栋、袁文春夫妇非常孝顺。移民前,王栋夫妇刚结婚第二年,父亲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了悲痛的母亲和12岁的兄弟。2003年,母亲又意外摔伤股骨头,不能从事体力劳动。20多年来,王栋夫妇一直照顾母亲,带着兄弟,从没有一句怨言,在移民和邻居中备受称赞。

  以德为本

  王栋乐于助人,有人需要帮助时,他总是义不容辞,帮一把,扶一下。左邻右舍和三峡移民,家中有事都喜欢找他帮忙,因此他也成了邻里和移民心目中的“好人”。凭借好的人缘,他经常帮助政府做好三峡移民思想工作和调解邻里之间的矛盾。2015年他开车在省道329路上,突然看见一名骑电瓶车的老人(女)摔倒在地上,一动不动,没有人理睬,他主动向“110”报警。事后,在无锡做生意的老人儿子通过报警中心找到王栋电话,要当面酬谢,被王栋婉言拒接,经老人儿子讲“老人因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路上,如果晚到医院半小时,老人就无法抢救不了,就是王栋一个报警电话救了老人一命”。

  2020年2月20日凌晨2点邻里失火,他们全家听到求救喊声后,全家立即参与救火,为邻里挽回不少损失,深得左邻右舍好评。

  以忠为根

  2017年王栋应聘到江苏省三维公交公司上班,凭借一名退役老兵不褪色的军人作风和三峡人吃苦耐劳的秉性,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被公司破格提拔到公司办公室工作,并任命为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县域公交办公室工作)。王栋干工作有“拼命三郎”的劲头,作为办公室负责人,他经常是早出门,晚归家,很多时候,整个机关人员都下班了,只有他工作的办公室灯还亮着,他有胃病,血糖有点低,一饿就会头晕,他为了不影响工作,总在身边带上糖块应急。妻子经常心疼地跟亲人讲“为工作他从不顾家里事情,也不爱惜身体,公司才是他的家,我只有每天早晚才看见他几个小时”。俗语讲“忠孝不能两全”,就连妻子、女儿同时在盐城住院手术期间,他都没有离开岗位去照顾她们一天。王栋亲朋好友只有他们一家移民到射阳,其他亲人朋友都还在重庆,没有到三维公交上班前,他每年都会带着家人回重庆看看,自从入职三维公交公司后,他已经有5年没有回重庆探亲,就连93岁的外婆,每次在视频中都讲“你怎么不把妈妈、老婆、女儿带回来看看我,我说走就了,走了就见不到你们了”,每到这个时候,王栋都深感对家人愧疚。

  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王栋日夜奋战在公司抗疫一线,他24小时不离手机,即使是深夜或凌晨,接到指令,都毫不犹豫地完成任务。2022年1月30日凌晨1点,他接到公司领导电话,有一浙江返射疑似人员,乘坐了K2公交车,王栋连夜和公司领导配合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乘车人员查询,第一时间找到乘坐公交同车人员,为我县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2022年4月16日凌晨1点,王栋接到集团和公司领导通知,需要安排近200多名职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王栋连夜统计名单上报,并逐一通知参加人员到各自点位。17日凌晨2点,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又增加部分职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直到17日早上,连续一天两夜才休息。在全司人员志愿服务期间,王栋不但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还坚持在做好一线宣传报道。

  王栋有较强的政治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上,他力求亲力亲为,随时关注疫情防控最新消息,随时接受任务指令。第一时间将防控指挥部、集团和公司的防疫要求、指示传达到一线,并督促不择不扣地落实到位。王栋每天都要收集公交车辆载客人数、“扫码”查验、职工流动、核酸检测等相关情况,并做好汇总数据上报。

  以善为动

  王栋妻子在陈洋经营一家“重庆小面”面店,每天早上四点多起床准备食材,十几年来从未叫苦喊累。2020年4月12日下午1点左右,山东青岛游客赵先生一行三人到射阳办完事后,准备从陈洋上高速回山东青岛,到店里吃点东西。匆忙之际,把一个装有现金若干,还有多张重要证件(包括社保卡、身份证等)黄色背包丢在了面店,下午3点左右在回青岛途中,发现背包遗留在店里,心中十分焦急,来回路途上千公里,不知如何是好。袁文春发现顾客的包后,想到失主肯定会很着急,就立即拍照通过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发出消息,通过这种方式联系到失主,并通过邮寄方式将包原封不动的寄给失主,失主提出要拿出500元给予酬谢,被袁文春拒绝,随后失主寄来一副锦旗“拾金不昧彰显高尚品德、热心助人弘扬雷锋精神”表示感谢。

责编:盐城射阳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