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为困境儿童照亮“未来之路”
2022-05-31 16:36:00  来源:亭湖报  

“政府帮我们家孩子改造了房间,我们都很高兴,尤其是孩子,终于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了,希望孩子以后能认真学习,回报社会!”近日,盐城市亭湖区南洋镇董新(化名)的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

家住南洋镇头灶村的董新目前在青墩初级中学读初二,父母不幸去世,现和叔叔、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年老体弱,无生活来源。董新与奶奶一起居住,原本房间里只有一张简易的床铺,学习环境较差。为切实改善困境青少年成长环境,在团区委和南洋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南洋镇团委对辖区困境青少年生活居住情况进行前期走访排摸,筛选确定了改造意向强烈、需求迫切、条件吻合的家庭作为“梦想小屋”改造对象。经前期摸排上报,南洋镇确定2022年度“梦想小屋”改造对象6户、改造“梦想小屋”6间。

董新的这间“梦想小屋”,是亭湖区大力实施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梦想改造+”即建设1座“梦想小屋”,由一名团干部、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一个社会组织结对联系一名“事实孤儿”,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暖冬计划”“悦读计划”等6项关爱活动。自该项目启动以来,团区委不断摸清“事实孤儿”等困境青少年现状及需求,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广泛凝聚发动多方力量,以更大热情、更好措施、更优创新服务“梦想小屋”建设,建立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有机结合的帮扶模式,精准常态服务“事实孤儿”健康成长。截至目前,今年全区50间“梦想小屋”已全部建成。

家住东亭湖街道的夏小轩(化名)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他的爸爸智残,妈妈重度残疾,爷爷在一家医院做零工,奶奶在一家学校做保洁,爷爷奶奶微薄的工资成为一家的主要收入来源。

近日,记者来到夏小轩的“梦想小屋”里,发现了包含小药箱、跳绳等在内的“青春梦想包”。原来,共青团部门将同等价位、不同款式的家具、窗帘、台灯、床上用品、绿植和手工艺品纳入备选库,供孩子们自主选择。这样一来,小屋还可以“私人定制”——每一间“梦想小屋”虽有标配,但内部装饰可以不一样。

夏小轩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的文具、衣服、书橱、书桌椅及床上用品等,都是团组织建设“梦想小屋”时送来的。书桌上还摆着一张联系卡,上面有团干部、医生、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班主任、志愿者的手机号码,他的结对者定期都会来家里走访。“有了一群经常关心我的大哥哥、大姐姐,我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谈及未来,夏小轩信心满满。

着眼于进一步推动“梦想小屋”事实孤儿关爱常态化、制度化,我区在“梦想小屋”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梦想小屋”日常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帮助困境青少年营造温馨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自立生活态度,确保困境青少年牵手关爱一帮到底,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困境群体’帮扶行动,以‘梦想小屋’为纽带,依托‘苏青益筹’平台,强化结对帮扶、月常态走访、季集中关爱等机制,持续推动关爱措施落地落实,千方百计采取更多暖心、贴心举措,策划开展心理课堂、暑托班、微心愿等关爱项目,把心理咨询、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等服务送进小屋,送到孩子身边,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呵护这些孩子健康成长,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团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黄恬恬)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