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让荷乡天蓝水清“颜值”更高
2020-01-09 08:43: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冬时节,位于苏中地区的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植物茂盛,一派生机,新鲜的空气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游玩。2019年1-11月,宝应空气环境质量达二级标准以上天数为249天,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75.2%,PM2.5平均浓度为36.2微克/立方米,较2018年同期下降了14.2%。根据监测结果,当地空气质量已连续两月位居全省第一。

  宝应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决向污染宣战,精准施策、科学治污,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组织实施了大气、水、土壤等一系列污染防治行动,污染防治攻坚战硕果累累。

  绿色是宝应的底色,在冬日里,蓝天白云更无疑是荷乡最靓丽的风景。去年以来,宝应市民的朋友圈经常被蓝天白云刷屏。“晴好天气基本都是蓝天白云,空气质量好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谈起现在的空气质量,宝应市民如数家珍。为打好蓝天保卫战,宝应去年起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综合治理,强化污染过程控制,实现全要素达标排放。推进生物质锅炉达标整治,加强“散乱污”企业治理,铸造和有色金属企业、电镀企业整治,夏秋两季秸秆禁烧零火点、零通报。

  宝应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境内河网密布,大运河穿城而过,是名副其实的水乡。随着碧水保卫战的全面实施,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逐步展现在市民眼前。2018年起,宝应实施饮用水水源地搬迁工程,目前已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划分、界桩、标志牌设置和水质自动站建设,92万宝应人民喝上了更加干净的饮用水。京杭大运河两岸,过去占用岸线的非法砂石码头、搅拌站已全部被拆除并进行生态修复。列入省环保督察反馈的49家码头、小船厂、搅拌站问题已完成整治。城乡污水处理厂建设快速推进,34个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底完成建设,新建污水管网覆盖城区17.4平方公里、建制镇61.42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宝应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实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17家化工企业实施了安全环保整治,关闭7家,整治提升10家。推进秸秆就地全部还田,全县秸秆还田率目前已达96%以上。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年利用畜禽粪便60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示范镇创建,目前已建成6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新增成片造林1.1万亩,植树150万株。

  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宝应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成为对外招引项目的一张靓丽名片。2019年,总投资10亿元的深圳国人射频通信5G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前后不到5个月时间,成为宝应乃至江苏省以5G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新标杆。前不久,宝应县广洋湖融保达风电场也开始并网发电,每年有约2.6亿千瓦时电从这里发出并入国网,输入千家万户。这组风机轮毂高152米,总高度212米,为全国风电场批量装机最高。

  通讯员 梅友宽 艾红涛

  本报记者 张 晨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