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公筷”成“网红”公筷夹出新“食”尚
2020-06-29 09:36:00  来源:扬州网  

去年端午节期间,“扬州公筷”行动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央媒聚焦,“扬州公筷”成了“网红”。又是一年端午节,记者探访发现,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深入人心、《扬州文明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文明用餐礼仪已蔚然成风,使用公筷夹菜、理性点菜成为好习惯,“公筷公勺”已变成扬州文明“新常态”。

“扬州公筷”成“网红”

端午佳节,扬州人爱吃“十二红”。然而,比起餐桌上的“十二红”,“扬州公筷”恰如一股文明新风,正延续发挥它的“网红”效应,在端午佳节“吹热”千家万户餐桌的同时,也让文明扬州成为市民和游客眼中的“网红”。

“您好,这是这道菜的‘公筷公勺’,请慢用。”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在市开发区新世纪大酒店内,餐厅工作人员正一边上菜,一边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记者看到,餐厅的显著位置均被贴上了“文明餐桌”宣传标语,餐桌上也放置了“使用公筷公勺”桌签。每上一道菜均会放置专门的“公筷公勺”,服务员也会倡议顾客使用。

“‘公筷公勺’不仅仅是‘服务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升级’,代表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导向。”新世纪大酒店总经理助理华蓉说,扬州发出“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的倡议后,酒店积极响应,争做文明用餐新风尚的引导者和推动者。前来就餐的市民和游客积极配合的同时,也纷纷为“扬州公筷”点赞,为“文明扬州”点赞。

打造“扬州公筷”城市文明新名片,扬州一直在继续向前推进。2018年初,“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首条就是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今年2月1日,正式实施的《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倡导推进“夹菜用公筷”写入地方法规,这在全国是开先河之举;2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公筷行动”摁下快进键,吹响推广“集结号”。

公筷公勺变文明“新常态”

2017年底,扬州赢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2018年初,扬州发布“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并部署“公筷行动”3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餐饮单位和农村集体聚餐场所实现“公筷行动”全覆盖。

端午期间,记者前往市区多家星级酒店探访发现,每张餐桌的桌卡上均印有“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中有关文明用餐的内容,每张餐桌无论大小都摆有公筷公勺。不仅如此,多数酒店都会安排服务员,每上一道菜时为客人讲解并添加公勺公筷,让“每菜一筷”成为餐桌标配。

花园国际大酒店位于市区,每年接待的生日宴和婚宴络绎不绝。酒店餐饮部经理刘益平告诉记者,酒店包厢从2018年开始就使用了特制的一次性公筷,而大厅则使用不同颜色的筷子加以区分。“包厢的筷子夹菜端可连接一次性的材料,这样每桌客人用餐结束后,服务员只需将一次性部分扔掉,环保又健康。”刘益平说,针对大厅客人众多的情况,酒店配备了白色木质的公筷,服务员也会及时提醒客人使用,目前看来公筷的使用率特别高。

“一双筷子夹出一座城市的文明。”市文明办主任蒋元峰介绍,自2018年启动以来,扬州公筷行动统一制作易识易用的公筷公勺,并免费提供给全市20条食品安全示范街区、200家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累计发放公筷公勺1万余副。“通过‘长者先动筷’的餐桌礼仪引领道德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养;通过推行‘夹菜用公筷’撬起餐桌文明,引领城市文明新风尚,成为扬州文明的‘新常态’。”蒋元峰说。

公筷夹出餐桌新“食”尚

推广“公筷公勺”,每个公民都是受益者和践行者。如今在扬州,很多市民已从家庭做起,养成文明用餐习惯,让公筷公勺成为家庭餐桌标配。

“为家里带来使用公筷新风尚的是我儿子,已坚持两年了。”昨天,广陵区曲江街道玺园社区天俊悦府的孙燕告诉记者。从前年春天开始,伴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发布,在儿子的坚持下,孙燕一家五口吃饭用起了公筷。

“我们一家三口与我父母住同一个小区的不同楼幢,但吃饭在一起。”孙燕介绍,儿子小的时候,家人总是用各自的筷子为他夹菜。前年春天,当时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回家告诉孙燕,“今天我们学习了‘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老师说了,夹菜要用公筷,以后我们家要准备一双公筷,这样才文明、卫生。”孙燕的老公支持儿子的建议,他表示,他们公司中午吃饭也开始使用公筷了,大家都觉得好。

就这样,孙燕一家开始使用公筷。“刚开始时用公筷夹菜还有点不习惯,但坚持下来,越来越觉得公筷好。”孙燕表示,作为一名80后,她对接受文明新风尚是持积极态度的;作为一位母亲,她更有责任让下一代养成文明素质,因此,她家将继续保持这个好习惯。

一张餐桌体现一方文明,一双公筷展示良好形象。文明用餐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健康。今年2月28日,《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出台,为扬州推进“公筷行动”指明方向,特别是倡导家庭使用公筷公勺、农村聚餐安全管理方面,举措又细又实:要挂海报、倡议书和公示卡、要摆放公筷公勺、合理膳食知识卡、文明用餐提示卡;要有技能培训、现场指导、考核机制。“三挂”“三摆”“三有”,彰显规范,可操作、可督促。

通讯员 潘莉 记者 杨宝岭 王蓉 文/图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