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鼎园社区:主动走访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2020-08-07 09:44:00  来源:扬州网  

“自从安装了楼梯扶手后,上下楼不再胆战心惊,社区帮我解决了一个大困难。”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南区杉湾花园四期的残疾人丁艳红逢人就夸社区服务好。

为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广陵区文峰街道鼎园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抓手,变坐等上门为主动走访、变套餐式服务为菜单式服务、变“二传手”为“代办员”,全面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有力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丁艳红因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导致二级肢体残疾,上下楼十分困难,家里虽有老伴,但由于年纪比丁艳红大好多岁,身体也不好,无法帮上忙。“社区人员对我一直很关心,经常上门看望我,有一次,我提出了上下楼的困难,希望沿墙面能加装楼梯扶手。”丁艳红介绍,没想到社区马上就与她楼上下邻居沟通,征得大家同意后,安装了楼梯扶手,方便了她出行。

主动走访了解居民需求,为丁艳红安装楼梯扶手只是一个缩影。“为更好地提升社区党员的工作效能,鼎园社区党总支印制了‘党群连心服务卡’,在走访中亲自发放到千家万户居民手中。通过这张卡,促进了党员志愿者迅速融入网格,让党员干部在网格化社会治理中能更好地服务居民。”鼎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顾丽君说。

鼎园社区有九个综合网格,社区党总支对每个网格长、楼栋长等人员职责情况、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制作成公示牌,在每个楼栋的每个单元上墙公示,便于居民联系。居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直接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反映问题,以达到民情最早掌握、民需最快解决的效果。

鼎园社区还创新实施“红色积分”项目,将参加公益项目、参与志愿服务、参加结对帮扶、争先创优等等事项列为“红色积分”加分项,定期公示积分,以鼓励党员参与基层治理,让居民在楼栋内实现“微自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讯员 王钧 记者 刘峰生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