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面子+里子+底子 内外兼修提升文明新高度
2021-10-19 10:1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文明程度,铸就城市高度。

五年来,江苏扬州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测评中位列全国第12名,社会文明程度指数位列全省第5名,高邮率先创成县级全国文明城市。

五年来,扬州全市范围建立了170余个志愿驿站(文明驿站、邮爱驿站),注册志愿者超过87万人,占城镇常住人口的28%以上,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000多个,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五年来,扬州坚持共建共享理念,苦练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法治城市创建先进市。

……

在推动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的同时,扬州大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社会治理效能。从民生实事到道德培育,从制度环境到文明礼仪,扬州始终坚持“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固化于制,让文明扬州“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底子”更厚,不断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

美在“面子” 经得起审美,经得起回味

文明镜头:好人成了城市最美风景之一

文昌阁,扬州城市地标。每逢节假日,一群志愿者聚集于此,挥舞小红旗,引导行人、车辆文明通过。这里是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凌万兵认领的“扬州好人·交通文明岗”。

五年来,“中国好人”领衔的“好人岗”越来越多,遍布扬城30多个主要道口,文明风尚成为最美风景线。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志愿者投身其中,“好人岗”成为志愿者们的“培训基地”、中小学生的“文明夏令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好载体。

文明纵深:构建城市荣誉体系,铸就城市“精神坐标”

绿杨城郭是扬州。扬州自古风景美,如今,文明赋能城市新活力、新魅力。

今年国庆长假,打卡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徜徉扬州古街巷、游览扬州世博园……众多游客感叹:这座城市真干净,美得像秋天的童话。

古城的东关街是不少游客来扬州必去的“打卡地”,除了文化、美食、美景,这里还是传统文化与文明新风相互交融的一条街。

东关街的核心区域,“好人广场”与“美食广场”相融相生。“好人广场”重点展示了20位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代表的先进事迹,还有两面镶嵌着60多位好人照片的“好人墙”。

行走扬州城乡,从城市主干道上的“好人橱窗”到街道社区的好人馆、好人柱、好人墙,从“好人进万家”文艺演出到悬挂在客厅的“荣誉匾”,全市城乡“点线面”结合,立体化宣传展示先锋人物典型事迹和荣誉,无不彰显着榜样的力量、城市的形象。

今年8月、9月的“江苏好人榜”,扬州上榜人数连续位居第一。至此,扬州累计有20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江苏好人榜”。全市87万名注册志愿者、5000多个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将爱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照耀着、温暖着这座城市。

近年来,扬州持续打造好人之城、大爱之城、文明之城、幸福之城,构筑起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把崇德向善的“扬州好人”精神深深熔铸到城市的血脉中,内化到每个扬州人的一言一行。

——制定了一系列星级评定、嘉许礼遇等政策文件,相继打造“六大志愿服务平台”,涵盖集中交流、信息管理、培训孵化、考评嘉许、活动项目等方面,多项服务平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文明驿站遍地开花,志愿服务项目精准对接,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创新构建城市荣誉体系,每年新春都要召开高规格的城市荣誉表彰大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为“十大功臣”“十大好人”等获奖代表颁奖。一场颁奖盛典,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榜样的至高礼遇。

——以“知行合一”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家风小故事”“好人小演出”“好人小读本”“道德小奖励”“文明小公约”“曝光小刺激”等小型活动载体,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扬州不仅“经得起航拍,经得起细看”,更“经得起审美,经得起回味”。著名学者郦波曾用四个“经得起”生动诠释了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独特魅力。

甜在“里子” 同住一座城,共治一个家

文明镜头:一把“小扫帚”扫靓“大家园”

景区梅岭街道长征路上的“红色记忆馆”内陈设着一把小扫帚,这是当年老红军刘应启用过的旧物,如今被居民视为“红色传家宝”“文明接力棒”。扬州机关志愿者进社区参与义务劳动,已经成为常态。

一把把“小扫帚”,让一座城市背街小巷干干净净。邗江区双桥街道卜桥社区红马甲志愿者以扫帚为道具,自编自演了《快乐义工》舞蹈,演绎“小扫帚扫靓大家园”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诠释“爱城如家”的百姓情怀。

文明纵深: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扬州在2011年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年第四次蝉联殊荣。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扬州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理念,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与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把力气用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把心思花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创造“好地方”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扬州接连出台“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市容环境整治工程、交通秩序整治工程、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工程、农贸市场环境秩序整治工程、建筑工地整治工程、重点排污口专项整治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建立健全了月度测评、双月点评、联合执法等一系列机制,集中力量攻克了一系列“老大难”问题,文明城市建设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风尚持续提升。

扬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领导干部带头挂帅出征,到最难的地方解决难题。城市农贸市场素有文明创建“硬骨头”之称,扬城收回30多个农贸市场的产权或经营权、管理权,一批农贸市场通过“刮骨疗伤”提档升级。背街小巷“微改造”既靓了面子,更暖了里子。

——不遗余力打造“书香城市”,建成了文化艺术中心、东部市民图书馆和33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特别是舍得把城市最繁华、最美丽、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拿出来,建成开放了30家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每年举办“幸福扬州·扬州市民日”系列活动,男女老少举城欢庆,载歌载舞精彩纷呈;农村(社区)公益电影放映年均超过10000场;市扬剧研究所连续10年举行“周周看扬剧”公益活动;市曲艺研究所在全市开设近20家免费书场,每年免费演出超过1000场;各大文化院团每年举办“扬州之春”公益演出,市民免费进场;市文化馆每月不低于20项的各类活动,引得市民纷至沓来,年接待市民达80万人次以上。

——不断探索志愿服务融入社会治理和政府服务的方法和途径,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充满生机活力。志愿服务网格化,服务群众零距离。志愿者沉入网格,为独居老人解难,为留守儿童解忧,为邻里和谐守望。

根在“底子” 社会治理现代化用足“扬州工”

文明镜头:“最强大脑”破解小区“老大难”

近来,广陵区东关街道彩衣街成了“最扬州”盐商文化游的“网红打卡地”。彩衣苑小区门前有9家商铺,从事餐饮、旅馆、足疗等经营,生意火爆。

过去,商铺门前光鲜,后墙脚却时常污水满溢,居民意见很大。如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上马,借助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这个“最强大脑”,市、区各个条块积极支持,有望彻底解决彩衣街商铺各种老大难问题。

文明纵深:多元共治,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社会治理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根基,文明城市则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体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这一喜人成绩的背后,可以看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精细精益的“扬州工”。

“天下玉,扬州工”,说的是闻名天下的扬州玉雕工艺,蕴含着精巧构思、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内核。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扬州市用“扬州工”精神,精心打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努力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扬州市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设为突破口和抓手,加快指挥体系建设和数据资源融合,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最强大脑”,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

近年来,扬州以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总抓手,充分激发群众力量,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理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生动局面。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扬州有了更多新探索、新内涵,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绣花”,从“各自为政”到“群策群治”,多元共治的网格化微自治机制正在形成。

——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惠民服务“一网通达”,加快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畅通为民服务“最近一米线”,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

另外,扬州为文明立法,让文明入心。2015年,扬州获准行使立法权。紧随着《扬州古城保护条例》《扬州市河道管理条例》《扬州市公园条例》《扬州非遗保护条例》《扬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扬州市人大制定的第6部地方性法规。

“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以及“守规矩 讲礼仪——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发布推行,让“软文明”变成“硬杠杠”,成为彰显城市特质的“扬州规矩”。

作者:刘皓 胡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