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劳模徐翠萍:继续发挥余热 贡献应有力量
2020-05-06 15:09: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润州区金山街道黑桥社区,提起“徐翠萍”这个名字,很多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今年65岁的徐翠萍,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30余年,曾获得过“江苏省劳动模范”和“镇江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退休后,身患癌症的她,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余热,在社区无私奉献。

5日上午,记者在徐翠萍的家中看到,家里虽然简陋,但是收拾得整整齐齐,透着温馨。卧室柜子里,整齐摆放着厚厚一沓荣誉证书和两个金灿灿的奖章,是徐翠萍最珍爱的物品。

1972年,18岁的徐翠萍来到当时的镇江市生活用品总公司土杂品商店工作,成了一名国营商店的营业员。她立足三尺柜台,虚心向师傅请教,把让顾客满意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1977年,徐翠萍调到了位于大西路的镇江市生活用品总公司东风日杂商店,因工作能力突出,徐翠萍成了柜长,带领着五六名营业员做好销售工作。徐翠萍的热情服务,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很多顾客成了商店的回头客。

除了要热情接待顾客外,徐翠萍在工作中还坚持苦练基本功,顾客要买的东西,她用手一抓几乎是分毫不差,先后两次获得“市物价计量信得过”个人荣誉称号,并在市商业系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过多项比赛第一名。

1994年,徐翠萍光荣入党,被提拔为商店经理。商店有13名营业员,在徐翠萍的管理带动下,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为了减少进货环节、降低成本,徐翠萍经常忍着晕车的不适,坐客车去浙江义乌选货进货,大包小包背回。当时国营商店受到私营商店冲击,但徐翠萍所在的商店利润不降反升,逆势而上,成为市区国营商店中盈利最多的商店。

“没有付出,哪来的回报。”这是徐翠萍经常跟15岁孙女说的一句话。徐翠萍说,如今她没事就会把劳模的荣誉证书翻开看看,摸一摸奖章,回忆当年的往事。她也时常叮嘱孙女在学校要好好学习,热爱劳动,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在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徐翠萍和丈夫杨恒奎主动向社区“请战”,自愿到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疫情防控宣传员”。夫妻俩每天手持扩音小喇叭,播放自己创作的防疫宣传口号,在社区内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从正月初二开始,连续不断在社区内宣传了30多天。

徐翠萍说,虽然已退休十多年,身体也不是太好,但她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劳动模范,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继续发挥余热,在社区内当先锋、做表率,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本报记者 孙晨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