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强富美高”新镇江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10 15:38:00  来源:镇江日报  

“回首百年路 助力加速跑”,6月9日,我市举行首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通过现场发布、答记者问等形式,亮出了一张张“成绩单”,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殷切寄语“镇江很有前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镇江亮出“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的城市新定位,奋力奔跑,昂扬奔跑。“‘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成绩突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明华介绍,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值分别达到4220亿元和13万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72.5%和69.1%,“镇江很有前途”正加速跑进现实。

“一号战略”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我市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重要区域中心城市,沪宁线重要创新创业、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定实施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四群八链”重点产业体系,加快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协同发展的区域性重要产业基地。

“我市在全省较早出台重点产业链培育意见,全市产业结构持续‘调轻、调高、调优、调强’。”市工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明珠介绍,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应税销售年均分别增长8.6%和5.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6.2%,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我市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幅均列全省第1位,工业用电量、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列第2位,实现稳健开局。

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建设持续加速,挺起高质量发展的脊梁。“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施重大产业项目557个,完成投资2866.8亿元,孚能科技、蜂巢易创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为镇江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9%,列全省首位。

“项目招引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产业强市的‘第一棒’,商务局作为牵头单位,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创新举措合力抓招引,力促‘第一棒’跑得精彩。”市商务局四级调研员章存保通过一组数据进行佐证,2017至2020年,全市累计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715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其中总投资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6个;今年1-4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4个,同比增长97.1%、完成序时54%,总投资754.3亿元、同比增长204.8%、完成序时62.9%。“两项核心指标同比基本翻番,提前2个月实现‘双过半’,‘四群八链’签约项目占比61.9%,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这些表明产业项目招引的高质量。”

其间,我市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取消权力事项284项,“3550”改革全面推进,3221项行政许可类服务实现全程不见面,涉企事项“一门帮办”获评全国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优秀案例。

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新动能

镇江是吴文化发源地之一,诞生过《文心雕龙》《梦溪笔谈》等传世名著,创新基因融入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路向“新”而行,城市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在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列第21位,在“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30强”中列第18位。

随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G312产业创新走廊加快建设,镇江高新区成为创新驱动主引擎。镇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司信年介绍,从创新实力来看,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3%,万家企业法人高企数350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研发机构占比6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70%。

“目前,我们已经引进了瀚海国际、创业黑马、江苏省高创中心等一批专业化孵化器,同时建有江苏科技大学海洋装备研究院、中澳(镇江)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镇江)高端装备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各类平台载体近80个。”司信年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高新区发展构筑了发展新优势,镇江高新区综合实力不断攀升,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比实体化运作之前进位49位。

镇江从古至今都是重才爱才、英才汇聚之地,注重人才“镇兴”,厚植创新基因。“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引培工程,出台科技改革“20条”,推行科技创新券,“金山英才”计划累计引进605名领军人才。今年,人才“镇兴”计划全面启动,预计5年内引进600名高层次人才、集聚青年人才30万人。

“美丽镇江”奏响“两山”和谐曲

我市有“山林城市”之称,是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开展美丽镇江建设,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顾明华介绍,长江大保护,化工、尾矿库等污染治理,沿岸造林绿化,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各项工作强势推进。较2015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改善35.6%,优良天数比率同比上升19.6个百分点。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优Ⅲ比例均达到100%。

“全市上下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为‘镇江很有前途’跑进现实注入了强劲动能。”市发改委副主任史健洁说,生态环境质量创“十三五”最好水平,与长江大保护有着重要关联。“142项长江干流岸线项目全面完成清理整治,整治数量位居沿江8市第2位;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全市化工企业总数下降85%以上;严格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有效提升了沿江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

其中,镇江新区紧扣“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两山”和谐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动能培育成长,实现主导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云明介绍,新区全面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推动存量企业向资源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转型,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创成全国首批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新材料产业园获批全省化工园区认定、获评“中国化工园区30强”。本报记者 朱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