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让丹徒“驻春养颜”
2022-03-08 10:38:00  来源:镇江日报  

“我听说宝润发广场上有学雷锋义诊活动,特地赶过来向医生咨询一些慢性病方面的知识。”当74岁的马卫萍老人听到医生说自己的几项检查指标都很合格时,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在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丹徒区全面启动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行业各单位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起来,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处处可见。

增强精神力量,共享文明成果。近年来,丹徒区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什么、谁来做、怎样做”的问题,以建设省级试点为目标稳固创建成果,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实现精准服务,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导向丰富实践内涵,使得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逐渐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阵地向镇村拓展

群众在哪,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丹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去年通过市级试点验收的基础上,围绕省级试点以更高标准进行建设。一方面,对基层实践所(站)从阵地建设标准化、志愿组织专业化、实践活动常态化等方面进行强化;另一方面,提升区中心建设水平,完善和优化文明实践云平台栏目设置,强化阵地、队伍、活动信息公示功能。同时,出台文明实践点“四公示”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全区各镇级实践所、村级实践站进行部署、布局、布置,并排定了31个村(社区)作为建设示范点。通过此举,全区基层阵地、队伍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按照理论、教育、文化等七种功能划分,建立起区级文明实践点20个、所站下辖文明实践点545个,可以根据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

服务向品牌延展

为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出新出彩,提升文明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丹徒区各文明实践所(站)立足实际,自我开发项目,打造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绚丽绽放。

上党镇其一村的“七彩小屋”项目前身是“校外辅导站”,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有12年历史。该项目借助“七彩小屋”载体,发挥“五老”和村爱心人员作用,致力于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志愿服务工作。“七彩小屋”成立以来,已与共青团中央、镇江致公党、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镇江高等专科学院、江苏省爱心支教基地等11个单位团体共建开展各种关爱活动,在“七彩小屋”的“滋养”中走出去的孩子已经超过400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丹徒区以此为契机,打造了“田间课堂”“百姓名嘴”“流动的丹心讲堂”等品牌项目,推动党史故事、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依托实践阵地,组建“学亚夫、做亚夫——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先锋队伍,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去年组织开展各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近3000场。

队伍呈多元发展

世业镇卫星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朱民珠自2004年进入村委会工作以来,就一直关注村里留守儿童。她汇总全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不定期地走访留守儿童,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心理健康,先后创建了“留守儿童工作室”和“益起爱成长中心”,服务对象几乎汇集了全镇的留守儿童,她的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赞誉。

为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丹徒区挖掘更多社会力量充实文明实践队伍,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以及基层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创业返乡人员等纷纷注册志愿者,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近年来,不管在城市还是乡村,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已成为丹徒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借助志愿者这一中坚力量,该区制定了贯穿全年的“善行丹徒”文明实践十大重点项目清单,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精神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更彰显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温暖力量,助力殷实、活力、美丽、幸福丹徒“驻春养颜”。

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金希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