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乡村文化广场“点亮”幸福生活
2022-11-07 10:10:00  来源:镇江日报  

“走哇,到广场上跳舞去!” 天气好的傍晚,丹阳吕城镇中心村村民徐国仙会把大音箱拖到文化广场,插上U盘,音乐随风飘出。七八十名村民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从乡村广场到村级文化俱乐部,从广场舞到太极拳,从篮球赛到乒乓大战,从锣鼓队到舞蹈队……热闹的乡村“不夜天”几乎每晚上演。作为江苏省卫生村、生态文明村和镇江市文明村的丹阳市吕城镇中心村,那份从骨子里沁出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构成独特的乡村文化生态,个中奥秘值得探究。

丹阳吕城镇因三国东吴大将吕蒙在此屯兵筑城而得名,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如今,千年古镇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中心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袁建国告诉记者,为了不断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中心村不仅打造了丹阳市唯一以乒乓球为主的村级文体俱乐部,江苏棋院副院长、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徐天红还受邀前来与当地20名象棋爱好者展开1对20人的中国象棋车轮大战。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中心村两委班子主动谋划、多方争取,扩建了村级文化广场,完善了健身设施,增建廊架凉亭和向阳议事台、绿化场地,将村级文化广场改造成集娱乐、健身、文化宣传功能为一体的村级多元化文化广场,提升全村的“颜值”与“内涵”。

文化广场的新建及健身设施配备,给群众带来了便利和欢乐,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茶余饭后,村民们相约来到广场,要么活动活动腰腿,要么跳一阵子广场舞,要么来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比赛,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情感。

袁建国介绍,为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广场、广场舞队伍作用,中心村不仅举办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而且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文明乡风融入文艺表演和广场活动;组织乒乓球队到常州等地互动,利用群众文化活动平台比拼开展“五好家庭”“和睦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聚合了人气,也让参评率、公信率、准确率大大提高。

50多岁的李阿姨说,以前每天晚上吃了饭便跟左邻右舍相约打麻将,时间久了,身体越来越差了,看到广场有人跳舞,便也慢慢学着跳,久而久之,由一个牌迷变成了舞迷。

“以前,干完农活,基本上就是看电视、玩手机、打麻将,现在,我每天都带孙子来这里,一边健身、舒展筋骨,一边和村里人拉家常。”中心村村民顾大爷说,只要天气晴好,广场每晚都有300多人。文化健身广场大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成为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娱乐集中地。

本报通讯员 姜锁平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