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太平龙灯”闹新春 非遗“舞”出幸福年
2024-02-19 09:45:00  来源:京口晚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连日来,在丹阳市吕城镇,由50多人组成的“吕城太平龙灯”东南街舞龙队在曲折的村头路尾巡游,为村民们带来新年的喜气和祝福。

龙年自然少不了“龙出没”。连日来,在吕城镇各村的村口广场上,两条“长龙”在阵阵锣鼓声中或昂首摆尾,或伏地打滚,或腾跃飞奔,或穿梭盘旋。

据了解,“吕城太平龙灯”是丹阳市级非遗文化。吕城镇是千年古镇,吕城的舞龙历史可追溯到200多年前。舞龙也被人们视作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衣食无忧的美好祈望。吕城的人们也将舞龙称作“太平龙灯”。

为了更好地把舞龙文化和技法传承下去,在众多舞龙爱好者的多方奔走下,吕城镇民间舞龙队应运而生,队员们利用工作之余坚持舞龙,全力挽救这门濒临失传的古老技艺。这支新生的民间舞龙队,经常在吕城网红打卡地——水韵广场表演,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从今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吕城太平龙灯’将走进200多户家庭送上祝福!”吕城镇“太平龙灯”队负责人黄吕华表示,将用舞龙灯的形式,凝聚群众向善向上的力量,让“吕城太平龙灯”为和谐社会添光增彩。

姜锁平 张燕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