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抗美援朝老兵杨德盛
他是杨根思的泰州籍战友
2020-10-27 09: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0月25日晚上9:30,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以冰血长津湖为主题专访杨根思的战友杨德盛。

10月20日,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组一行五人,来到四川成都杨德盛老人的家中进行了6个小时的专访。在播出的20分钟人物深度专访中,89岁的杨德盛老人讲述了入朝作战的经历,战斗中的难忘故事,以及漫长岁月中对战友的思念之情。本报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杨德盛的儿子杨根宝。

杨德盛,原泰县人。1931年11月出生,1949年4月入伍,1950年11月入朝参战,之前曾参加过渡江战役、上海战役。1949年5月12日,解放上海战役中,在进攻浦东区打碉堡时,杨德盛左胸被弹片击伤,当时被担架队直接送包扎所进行抢救治疗。部队在太仓修整期间杨德盛与杨根思相识,杨根思嘱托杨德盛如果自己在战斗中牺牲了,一定要帮他照顾好姑妈。

在太仓大纱厂休整一段时间后,部队接到命令迁往山东曲阜待命,杨德盛与杨根思分开了。

不久,部队改编,机炮连拆分组建成一个机枪连和一个炮连。把60炮排拆分到步兵连,他所在的七班编到了三连,60炮班归连部直属。他非常高兴,庆幸运气真好,又到老乡的连队来了,这时杨根思任副连长了。

1950年11月7日,部队接到紧急入朝参战的命令。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杨德盛回忆道:跨过鸭绿江时,敌机在盘旋,20多万人连夜踏过水流湍急的浮桥;守卫1071高地时,阵地上的积雪一米多深,战士们几天没有吃到东西,只能吃树皮、草根、玉米秆……

杨德盛还记得自己身负重伤的那场战斗是处在雪雾天气中,能见度只有三五米,这时一组敌人(三人)分前、后、侧翼冲上来,准备占领阵地,活捉杨德盛。当敌人爬上阵地时,杨德盛带着脚伤突然跃出战壕,当第一名敌人拿着枪向他刺杀时,杨德盛顺手往后一带,敌人就滑倒在地上,杨德盛迅速反刺一刀消灭了敌人。第二名敌人气势汹汹地冲上来,又被杨德盛干掉。第三名敌人从左侧冲上来,一刺刀正刺中杨德盛右侧下腹,在敌人准备抽枪时,杨德盛强忍剧痛,回刺一刀捅在敌人颈部,滚下了山坡……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天都黑了,阵地上看不到人,他顺手找了些树枝垫在腹下卧着,过几分钟就侧动一下,避免直接触在雪地上,静静地躺在雪地上。

快到7点钟时,三排防守的小高岭阵地又响起枪声,敌人发动第九次进攻了,突然“轰”的一声巨响,杨德盛当时距爆炸点就100多米。(下转02版)

央视《面对面》栏目专访抗美援朝老兵杨德盛

(上接01版)指导员上来对杨德盛说:“小杨连长已与敌人同归于尽了。”

为了纪念牺牲的战友杨根思,杨德盛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为杨根宝。

记者连线杨德盛老人的儿子杨根宝。他介绍:当时主持人问及杨德盛老人对战友的思念之情时,老人悲伤之情溢于言表。主持人问老人在朝鲜战场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是否害怕时,老人淡淡地说,自己是经历过战争考验的人,面对生死他已无所畏惧。这些年,老人的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实现杨根思生前留给他的嘱托,帮助照顾好杨根思的姑妈。因为当年从朝鲜战场回来后,杨德盛多次到杨根思的老家寻找,都未能找到他的姑妈。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