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文明用餐新“食”尚逐步形成
泰州市“文明餐桌”行动持续开展
2021-09-22 15:13:00  来源:泰州日报  

餐桌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缩影,它体现着用餐者的文明生活习惯、餐饮行业的文明自律。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店发现,伴随着我市“文明餐桌”行动的持续开展,不仅餐饮店内文明氛围浓厚,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使用公勺、用公筷等餐桌文明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人人参与,共同推动”的文明用餐新“食”尚逐步形成。

“光盘”标识牌醒目

“你好,我们菜品的份量挺多的,点多了吃不完。如果不够可以加菜。”9月18日中午,海陵区育才路“韩师傅农家小厨”餐馆,服务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记者注意到,该饭店每张桌子醒目位置上均张贴着“节约食物 杜绝浪费”文明用餐标语,桌上放置了“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提示牌。门口的吧台旁,一叠叠打包盒供打包的顾客自取。

“我们不但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也会提醒带走。”店主韩卫丰说,以前确实有顾客点上许多菜,吃不完的碍于面子也不好意思打包。随着“光盘行动”大力推行,节约粮食、减少浪费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认同,顾客基本都是按照人数点餐。用完餐后打包带走已成为常态。店里的餐厨垃圾也比以前少了。

记者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提示语在各家餐馆随处可见。不论是大酒店,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饮食店,都在餐桌、墙面等醒目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节俭养德”“禁止吸烟”等提示语。一些餐饮企业为响应“光盘行动”,还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鼓励消费者量力点菜,减少浪费。还有餐饮店在大厅设置菜品样品展示柜面,餐盘中的菜量跟实际菜量相仿,让顾客点菜时心中有数。

公筷公勺渐成“标配”

不仅是光盘行动,“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也在变为人们习以为常的就餐习惯。

昨天傍晚6点多,泰州老街上的“老泰州 泰州菜”迎来了一波用餐高峰。记者看到,包厢内每张餐位前都整齐摆放着颜色各异的两双筷子和两把勺子。为了方便顾客区分,公筷和公勺上都刻了字。

“公筷公勺干净卫生,是个好习惯。”正在用餐的顾女士说,过去,使用公筷会担心别人说“矫情”。现在,公筷公勺成为风尚,家庭聚餐时也会给大家提供公筷。

为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健康用餐理念,去年以来,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和市工商联餐饮业商会联合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各餐饮服务单位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

去年3月份,我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对公筷公勺的材质、颜色、长度、摆放位置、使用方法等都有明确规范,宅家吃饭也提倡人手一份公勺公筷。

今年5月份,市商务局再推“筷行动”五项举措,进一步深入推进使用公筷公勺。市商务局还将公筷公勺使用情况列入餐饮行业各类评先评优评选标准,在“泰州吃货推荐店”“泰州早茶标准示范店”评选中作为必备项。

疫情防控不松懈

“体温正常。”在市区青年南路上的海棠春酒店门口安装了一扇红外线测温门,每位顾客经过这扇门后,体温就会自动显示在屏幕上。进门后,记者看到,酒店入口处的茶几上摆放着免洗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

酒店负责人袁先生告诉记者,酒店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场所每天全面消毒2次,餐具都是一清二洗三消毒,包括刀具和菜板也要进行紫外线消杀。员工在5月份前都已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出门聚餐增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守护好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尤其重要。据了解,节日来临前,市商务局按照省市两级疫情防控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要求,督促指导全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