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达人引领、专车收运、积分兑换……推行垃圾分类,这些小区各显神通
2023-05-31 09:51:00  来源:泰州日报  

“用心用情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习近平总书记5月21日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激励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2020年8月,泰州市市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通过全面动员、科学部署、有序推进,市民的参与率、分类投放准确率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增强。近日,记者走进相关社区、村组,探究垃圾分类新做法,近距离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

翰林雅居小区:达人引领全员参与

作为海陵区首批试点小区,京泰路街道泰顺社区翰林雅居小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物业提升、居民自治、社会参与”的垃圾分类新路子。如今,该小区多次登上省市垃圾分类“红榜”名录,获评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5月28日上午,居民杨忠一早来到该小区门口的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我们小区里有4个这样的亭子,实现24小时可分类投放,触摸式一键投放简单易操作,只要微信扫一扫,登记注册后就能用,还能人脸识别打开,既减少了接触污染源,又简化了投放程序。”杨忠说,为防止一些不会用的老人放错垃圾,只要有空,他和小区志愿者们就会过来帮忙。

家住该小区49号楼的凌世君更是将生活垃圾分类做到了“极致”,成为左邻右舍学习的榜样。她家里摆放着六七个垃圾桶,其中厨房里就有3个,分别贴上了标签:干垃圾、湿垃圾、瓜果皮专用。在湿垃圾桶内还有个隔断,一边放沥干汤汁的剩饭剩菜,一边放汤汤水水。“我家有个规矩,各种垃圾在家时就要分开放,没分类的垃圾不允许带出门。”凌世君是一名老师,除了向学生们宣传垃圾分类理念外,还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成为垃圾分类知识指导老师。

据了解,该小区积极投身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居民还有陈攀、潘桂花、单义群……“在‘垃圾分类达人’志愿者们的感召和引领下,我们社区垃圾分类氛围越来越浓厚,绝大多数居民都能做到垃圾在家分类、按时送到点上,这是个可喜的大变化。”泰顺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说。

夏棋社区:专车收运引导投放

每天上午7点,海陵区苏陈镇夏棋社区居民严阿狗、乔秀云都会准时来到社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开着垃圾分类收运车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一辆装有4只大垃圾桶的绿色电动收运车,是一个月前才从海陵区城管部门接收过来的。4只桶子分别用来装不同的垃圾,上面都有盖子,每天下班后,会被清洗得干干净净,电动车也会提前充好电,确保每天都能“拉得出、打得响”。

两人是该社区的专职垃圾分类收运员。上岗前,她们接受了城管部门的专业指导。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要单独收集、运输、存贮,由环保部门认可的专业机构进行特殊安全处理,包括一些电池、过期药品、油漆、废农药……这些知识,她们除了自己掌握外,工作过程中还会向居民宣传灌输。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推行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居民的需要。”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申晓锋说,社区通过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收集居民关于分类投放亭放置、分类垃圾桶选择及垃圾清运路线等方面意见,制定出自建区生活垃圾上门收运方案,规范收运标准及要求,明确收运路线图、时间表,对有困难的老人每天上门帮助收集、分类,推动垃圾分类从“指间”到“心间”。

据介绍,该社区已将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社区“书记项目”,并按照“三有”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常规运转,即:有一支保洁员队伍,负责村(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有一套垃圾分类回收清运处理设施,开展村(社区)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工作;有一套督查机制,做到每天对各垃圾分类亭督查巡视,同时对垃圾清运人员和亭内负责分拣引导人员进行督查考核,推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垃圾处理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制度。

洲城村:“垃圾积分”兑换礼品

“这次我攒了350个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和一个钢丝球,没想到垃圾分类不仅美了环境,还带来了额外实惠。”5月28日下午,姜堰区溱潼镇洲城村76岁的村民柳奶奶,从该村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处领到了礼品,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兑换处设置在该村村民活动广场一侧,货架上摆满了餐巾纸、肥皂、洗发水等生活日用品,像个小超市。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换物积分兑换规则》,挂着3本《兑换记录簿》,其中两本记得密密麻麻,已经用完。

“我们推出了垃圾换积分、兑换礼品规则,村民可用可回收物及部分有毒有害垃圾兑换一些生活用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大家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洲城村党总支副书记柳九芸说,近年来,通过这种方式,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得到了提升。

“小小的积分兑换,换来了环境卫生、环保理念的大变样,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姜堰区城管局环监科科长申烨说。

据介绍,为了深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洲城村还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光荣榜”的作用,通过对各家的垃圾分类过程进行打分,评比“垃圾分类示范户”,对积极参与分类、成效明显的家庭进行评优。同时,垃圾分类工作也被纳入全村“星级文明户”评比工作中,对未按要求完成垃圾分类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

本报记者 钱立群

通 讯 员 车向前 陈少琴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