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兴化将建成121个湿地保护小区
2024-03-12 09:00:00  来源:泰州日报  

退渔还湖后的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一角。顾日升供图

近日,兴化周庄倪同河湿地保护小区启动“界桩”建设,白底蓝字的界桩,美观、醒目,提醒人们爱护湿地。

湿地保护小区是为加强湿地资源保护,保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充分发挥湿地综合效益,服务于地方生态建设,而予以特殊保护管理的湿地区域,是湿地保护网络体系的重要组成。

倪同河湿地保护小区,保护范围包括倪同河、向阳河、西塘河、周边河、渭水河等,湿地面积473.07公顷。北侧、南侧、东侧均以周庄镇行政边界为界,西至渭水河湿地保护小区。

倪同河湿地保护小区的责任主体是周庄镇政府,该镇林长办明确2名工作人员为巡护、监测责任人,每周沿巡护线路巡察,形成巡护记录,处置违法行为。“待到夏天、秋天,我们将对水域、水陆过渡带集中分布的喜旱莲子草、水盾草等入侵物种进行收割、打捞,对水生植物疯长等现象进行处理。”周庄镇林长办负责人表示。

2023年11月,兴化市规划编制了《湿地保护小区建设方案(2023一2024)》,明确将29个湿地保护小区列入2024年建设任务,周庄倪同河湿地保护小区是其中之一。《方案》明确了29个湿地保护小区的责任主体、建设内容。其中,建设内容包括保护管理建设、科普宣教建设、生态监测建设。

“每个湿地保护小区都单列为项目,落实建设资金。”兴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方晓春介绍,29个湿地保护小区湿地面积13010.18公顷,占兴化市湿地总面积的22.10%。通过建设,确保湿地保护小区湿地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发挥湿地综合效益。

兴化市湿地资源丰富,湿地类型多样,全市湿地面积58853公顷。为遏制境内湿地功能性退化和人为因素的破坏,兴化市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并于2012年启动实施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出台《全域自然湿地保护(小区)监测与巡查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考核成绩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工作评价体系。湿地保护率逐年提升,截至去年,已建成92个湿地保护小区。今年又将建成29个湿地保护小区。届时,兴化湿地保护小区面积列泰州市第一,占该市湿地总面积的43.4%。该市还建成了江苏兴化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今年2月,该公园沼泽湿地生态修复案例入选“江苏首届十佳湿地生态修复案例”。

“作为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监督部门,我们将按照上级湿地保护工作部署,继续完善湿地保护小区建设,组织实施关键节点生态修复,并加快推进省级湿地公园大纵湖湿地公园创建工作,让湿地发挥生态经济效益。”方晓春说。(记者 唐春杰 特约记者 顾日升 通讯员 卞博 赵灿)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