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靖江靖城街道:触摸传统脉搏 根植文化自信
2024-04-17 14:35:00  来源:文明泰州  

植物拓染带人感悟诗意自然,皮影戏舞拉近与历史的距离,艾草悠悠揉进春天的清新……风日晴和人意好,当是赏春品古时。近日,靖江市靖城街道开展一系列文化体验活动,让广大居民一起体验传统技艺,贴近优秀文化。

靖城街道玉皇殿社区开展拓染活动。孩子们认真聆听志愿者的讲解与指导,细细挑选中意的材料。有的孩子喜欢绿叶,寥寥几片颇有诗意;有的孩子偏爱繁花,色彩缤纷绚烂活泼。“叶瓣轻敲留印记,汁液渗透布纹娇。”小木锤轻轻敲打,植物的汁液便慢慢渗入棉布中,植物的脉络一点点清晰展现,一幅幅意趣盎然的植物拓印画跃然布上,留住了春天最美的样子。

一场“书本里的非遗 指间的皮影戏”在欢声笑语中于靖城街道江华社区拉开序幕。活动伊始,徐锦雯小朋友与大家分享《非遗里的中国》这本书,书里详细介绍了皮影戏的历史背景、产生过程等。随后,志愿者为大家介绍了皮影制作流程,演示了皮影制作的步骤。孩子们纷纷用画笔在牛皮纸上勾勒人物,细细剪下后再将各个关节部位连接起来。两根操作棒是赋予皮影生机的“点睛之笔”,手持细棒轻轻舞动,孩子们的作品便灵活翻飞起来,在灯影映衬下演绎起充满童趣的全新故事。

靖城街道江山路社区举办“咬一口春天——制作时令青团”活动。青团制作老师详细介绍了青团的传统制作方法,大家兴致勃勃,用力将艾草汁揉进糯米粉里,再将面团、馅料切块,包裹进各种馅料,不一会儿,一个个通体青绿、圆润可爱的青团就做成了,清淡而又悠长的青草香气氤氲在空气里。食过青团,方知春天,制作好的青团色如碧玉,大家纷纷表示成就感满满。

下一步,靖城街道将继续从实践体验中弘扬传统文化,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让大家居有所乐、乐有所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