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兴化 > 正文
兰香四溢绽芳华
——记陶庄镇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焦兴兰
2021-03-17 09:37:00  来源:兴化日报  

当你打开陶庄镇历届人大代表提案上报记载表时,会发现她是每届都有提案的一位代表;当你打开历届陶庄镇“七一”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名单时,你会发现总会出现她的名字;当你走进夏北村调查了解具有红心向党、热心助人、诚心办事的典型人物时,村民都会不约而同地说出她的名字。她,就是陶庄镇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焦兴兰。

发展经济的带头人

上世纪80年代初,地处苏中里下河地区的陶庄镇北戚村,由于交通闭塞,电力资源受限,传统农业收入极低,镇村工业落后,许多村民都想通过经营运输摆脱贫困。

焦兴兰心想:农民要想搞运输,首先需要运输工具——船。因此,她和丈夫周金平协商后,与村里签订协议,征用土地5亩多,筹集资金10多万元,办起了船舶制造厂,生产10吨至120吨的水泥船。经过近两年的打拼,焦兴兰的小船厂共生产不同吨位水泥船近200条,除上缴村3万元外,自己也有了10多万元的积累。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乡村工业发展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镇村工业发展指标逐年增加。1994年,焦兴兰又投资60万元兴建了兴化市金兰造纸厂。经过十年的艰辛努力,厂里为村积累资金10多万元。

2005年,国家对环保要求不断提高,供应原料的国企供应链相继断裂,焦兴兰夫妇又开始了长江航道水上运输经营。

积善扬德的热心人

焦兴兰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只要是对村集体事业有贡献,对百姓生产生活有帮助的事,她都积极去做。

2001年,北戚村的村北大闸要修建,当时乡水利站在设计时只准备建4米宽。但当时村里没有公路,只有水路,群众的建筑材料、生产原料以及粮食运输都只能靠水上船运,群众强烈要求建5米宽。要想加宽多1米,就需要增加5000多元的资金,焦兴兰二话不说,自己拿出2000元带头捐款给村里,宽口闸建成了。

2006年,在全市加大力度实现镇村“通达工程”时,北戚村支部打算在村西头建成出庄公路,但由于牵涉到三夏村几块田,协调难道极大。作为党员的焦兴兰,在村支部大会讨论此事时,不但主动带头让出自己2亩多田,会后还多次到村民周某家做工作,动员其让出田地,由村与三夏村对换调田,出村公路终于建成了。

2015年,随着国家“三农”政策的稳步推进,农民对生活生产水平提高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群众对村庄夜晚“巷道无路灯”意见很大。夏北村是个经济薄弱村,要想拿出近10万元钱来实施“亮化工程”是难上加难。焦兴兰回家与丈夫协商:“我们夫妻俩都是共产党员,群众的愿望就是我们的责任,村里有困难我们来支持。”于是,焦兴兰从家里拿出现金5万元,同时又供应出2万多元材料,不久村里的路灯亮了。

她对集体公益极为热心,对村里弱势群体同样关爱有加。北戚二组周某,过去一直是个出名的贫困户,从周某在世时,焦兴兰就一直与其家庭结对帮扶,农忙时帮助他家承包田里开埫排水降渍,田间除草、治虫;二组村民周某一家四口双残,生活非常困难,在过去没有残疾优待补助时,她就一直给予周某家衣食住等方面的关爱。

参政建言的坦诚人

焦兴兰从镇第十四届人大会议以来,连续五届当选为陶庄镇人大代表。近20年来,她敬业履职,不管是在村里办厂,还是出外营运,总能深入群众,走访农户,对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和了解;对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积极向上反映;对镇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给予支持和配合。

她为高推进标准农田建设的相关问题向镇人大提案;为土地复垦中矛盾化解向国土所提建议;为解决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尤其是治病难问题向民政部门提看法;对村庄建设要制订规划,向镇社会事务中心提意见。她的提案,不仅反映本村实际情况、群众的实际需求,而是都能与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相适应,与时代发展节奏相合拍。

作为镇人大代表,她不仅了解反映问题和建议,对镇党委、镇政府所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也是全力支持。在历次换届选举工作中,她严格执行党委决定,顾全大局,并利用自己在群众中的威望,协助夏北村两委会改选工作顺利完成,对党委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村民选出了一个好领导班子。

而今,她虽年近六十,但仍然一片丹心助推乡村发展,一如既往地履职尽责,一腔热情地帮助他人。她,犹如永远盛开的兰花,馨香四溢。

通讯员 仲旭升 特约通讯员 陆中来 全媒体记者 徐冬梅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