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江苏宿迁发布“宿9条”,为人情做“减法”为新风做“加法”
2020-01-14 10: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如今,在办宴席、送礼金上讲排场、搞攀比的现象时有发生,正常的人情交往逐渐变成了沉重的“人情负担”。在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深入调研走访、专题研究讨论的基础上,经反复酝酿,2020年1月10日下午,江苏宿迁举行发布会,主题发布刚刚制定出台的《人情新风“宿9条”》,为宿迁人减负。

  从5.31万条意见中筛选出“宿9条”

  “元旦刚过,春节又临近了,正是人情来往密集的时候,有群众认为,宿迁现在是全国文明城市,而当下不少人情来往中,存在着一些不太文明的现象,他们呼吁对一些‘人情负担’进行优化,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据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夫生介绍,不少群众感觉到人情消费存在名目多、礼金大、浪费重等现象,成为家庭支出的较大负担,希望引起党委政府重视,因此通过网络和媒体进行反映。

  为摸清全市城乡居民人情消费现状,宿迁市文明办联合宿迁日报社、宿迁市广电总台,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在全市启动了“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立即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

  在随后的10天时间内,话题引发了强烈反响,总访问量突破200万,线上线下56.75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意见建议5.31万条。宿迁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再次征集了各方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人情新风"宿9条"》。应当说,这9条内容,代表了广大宿迁市民的集中意见,呼应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关切。

  "随礼一二百,嫁娶不要彩礼",9条倡议都很接地气

  "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嫁娶不要彩礼。"……记者注意到,刚刚发布的《人情新风"宿9条"》,秉承了宿迁市一贯的接地气风格。不少内容都直指当下人情来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有所针对地提出了倡议。

  "在前期征集意见和调研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当前有的地方人情来往随礼金额越来越大,花费也越来越高,其中随礼往来一二百,也是在征集过程中,大部分市民认为比较合理的范围,比较符合‘礼轻情意重’这个说法。"陈夫生介绍,而"嫁娶不要彩礼"这条倡议,则是因为现在全国一些地区还存在天价彩礼现象,在宿迁部分地区也有"娶不起"的烦恼。

  而在前期征集中,许多网友认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是以爱情为基础,不能因为高价彩礼影响一桩美好姻缘,从而影响家庭团结和社会和谐。所以,宿迁市发出"不要彩礼"的倡议,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新时代文明嫁娶观,不让纯洁的爱情因彩礼而变味、美好的生活因金钱而失色。

  据了解,这两天,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就兴起了一股文明新风,当地20多位未婚女青年率先承诺"结婚靠爱情、不要彩礼钱",随后一批"丈母娘"也表态"只要孩子好、彩礼无所谓",一时传为佳话,网友们对此纷纷点赞。

  在征集意见和调研过程中,不少群众还反映当前丧葬事项存在名目多、浪费大等陋习,不仅给自身和亲友增加负担,给别人带来烦恼,甚至影响市容环境。对此,“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这一条在综合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列出丧事操办过程大家最为关注的5个方面,力求通过宣传倡导、村民自治,逐步革除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减轻人情负担。

  红白事宜要有“倡议”,如何操办才得体?“宿9条”提到“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这一条正是呼吁大家在操办人情往来事项的过程中,不要摆阔气、讲排场、上高档烟酒,任意扩大请客范围,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和负担。

  宿迁市6部门将开展主题倡导活动

  内容虽然接地气,但毕竟每一条都与"风俗"有关,要想让这个"宿9条"真正落到实处,具体该如何做呢?

  为此,在发布会上,除了主题发布外,宿迁市还有六家部门参会,纷纷表示将立即开展相关的主题倡导活动,尽快让"宿9条"落到实处。

  会后,宿迁市城管局将结合市容环卫等管理规定,对婚丧事操办过程中噪音扰民、影响市容环境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管理和规范引导;而宿迁市妇联,则负责引导广大妇女在弘扬良好家风,树立人情新风等方面发挥作用;教育部门将第一时间发挥学校立德树人作用,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携手立新风"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家长和孩子共同遵行"宿9条";民政部门则会结合此前开展的移风易俗树新风行动,进一步指导各地村居(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时,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突出问题,推动加入人情新风等相关内容,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而宿迁市委组织部和共青团宿迁市委则会根据各自领域,倡导党员干部和青年人共同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市委、市政府提出把2020年作为‘人情减负年’。”陈夫生表示,围绕“宿9条”的宣传推行,市两办将同步下发“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全域推进、全民参与”的原则,持续开展人情新风倡导、人情新风实践、人情新风示范、人情新风自治、人情新风规范等"五大行动",通过强化宣传、凝聚共识,源头治理、健全机制,统筹联动、形成合力,真正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